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23日开园

2020年09月23日20: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23日开园

新华社南昌9月23日电(记者袁慧晶)经过3年多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23日面向公众开放,游客可通过网络预约门票入园参观。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据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2.03平方公里,投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约40亿元,目前已完成核心区域内的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及服务配套设施、刘贺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遗址博物馆设有“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四个展区,展陈海昏侯国遗址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陈列展“金色海昏”是历次海昏侯展览中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丰富的一次。大量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如战国蟠螭纹青铜缶、“南昌”铭文青铜灯、“元康”“海昏侯夫人”奏牍等。

下一步,南昌市将继续加大投入,重点实施刘贺墓园主墓保护性设施及数字化展示,内城遗址保护展示和祠堂岗、花骨墩墓区环境整治等工程,并启动海昏书院、观西村特色文化村等项目建设,丰富遗址公园的旅游休闲业态。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