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榆林市榆阳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2020年09月22日16:14  
 

金秋送爽,时和年丰,榆阳大地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朋友共庆丰年、喜迎小康。9月21日,榆阳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隆重开幕。活动由榆阳区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公司联合举办,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喜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丰收节成风化俗,在充分尊重和体现农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突出“科技驱动·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富裕生活”的发展方向,引领新风向、推出新业态、探索新路径、培育新农人。

近年来,榆阳区委、区政府全面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全区农业发展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变革、在变革中破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粮食生产保持十五连丰,现代农业推出“榆阳模式”,农村产改打造全国样板,人居环境发生深刻转变,顺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极大提升了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阶段,榆阳区将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定不移抓好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科技示范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十件大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开幕式上,现场发布榆阳区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沙地上郡”,揭牌“淘宝大学榆阳培训基地”、“现代农业+区块链”创新合作示范点,首发“大美榆阳乐游卡”。表彰全区“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典型,奖励资金总额1712.8万元。宣读了关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和“消费扶贫、合力攻坚”的倡议。

阿里云智能西北大区科技文化行业总监张雪说:“榆阳区是阿里巴巴高度重视的合作伙伴,该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与阿里巴巴在农村化战略的布局构想高度契合,双方将继续在数字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农村金融、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农资供应、农技服务、农产品加工销售、品牌升级、脱贫攻坚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科技兴农之路,加快推进榆阳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据了解,此次丰收节活动为期三天,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发展“3+2+X”新兴主导产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发展数字农业等重点工作,创新推出“沙地上郡·阿里巴巴阿里云”主题馆、“大美榆阳·美在三农”综合展、“现代农业新动能”专题展、“初心照耀扶贫路”和“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专题展等展馆展区,组织开展榆阳优质农特产品O2O(线上线下)推广和直播带货活动、“庆丰收”乡村趣味运动会、“迎小康·乡村乐”文艺汇演、农耕文化体验和特色美食体验活动、淘宝大学榆阳培训基地开放暨“电商助力消费扶贫”学习分享活动、“丰收榆阳”研学体验活动和乡村一日游等活动。 (当地供稿 榆林市榆阳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