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引发感染波及眼球 半岁宝宝险失明

2020年09月22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鼻窦炎引发感染波及眼球 半岁宝宝险失明

中新网武汉9月22日电 (温红蕾 黄洁莹)成成(化名)从出生开始鼻塞,发展为严重鼻窦炎,并引发眼眶内感染多发性脓肿。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多学科会诊后,为6个月大的他实施了手术。院方22日介绍,成成已康复出院。

今年2月,成成在湖北孝感出生。出生后没几天开始鼻塞,因对吃奶和睡眠影响不大,父母没有太在意。7月底,成成突发高烧,鼻塞、流脓鼻涕,右眼异常肿胀,还有渗出物。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果后,于8月2日转诊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入院后的鼻部CT结果显示,成成患上非常严重的鼻窦炎,感染已蔓延到面部其他器官,牙龈脓肿、鼻根脓肿和眼眶肿胀均是鼻窦炎引发。因鼻窦炎脓肿已至右眼球后,紧挨着视神经管和颅内血管,为避免危及视力,医生考虑用鼻内窥镜从鼻腔中操作手术。

“从医20余年,我只在教科书中见过儿童鼻窦炎引发的眶内脓肿,这种6个月婴儿眶内脓肿完全没有手术经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廖大红介绍,半岁婴儿头围小、血管细,鼻内窥镜操作难度可想而知。但如果不手术或晚几天手术,孩子将面临失明甚至脓肿侵入颅内的危险。

8月9日,廖大红为成成实施手术。一根最细的鼻内窥镜深入孩子鼻腔,切开鼻窦,清理出大量脓液后,继续前行,深入到患儿右眼球后部,小心翼翼地清脓。“手术操作空间只有2.8毫米左右,风险极大。”廖大红说,稍有差池,触及视神经极易造成失明,触及眶内肌会造成孩子斜视,触及血管会引发眶内或颅内大出血。

成成感染严重,脓腔有四个,呈蜂窝状,历经4小时,廖大红和同事终于完成全部手术。经过一个多月消炎治疗,成成眼睛脓肿消退,于近日出院。

“鼻塞鼻炎问题不可小视。”廖大红提醒说,若孩子出现鼻塞,一周后没有缓解,就需到医院就诊,以免拖延病情,引发严重并发症。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