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活动吸引青少年参与

激发更多孩子的好奇心

记者 喻思南

2020年09月21日0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激发更多孩子的好奇心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19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一系列展示科研人员风采的内容受到观众的欢迎,也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科学的梦想。

  走进中国科技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映入眼帘,手模墙上有获奖科学家的主要贡献介绍,还有他们对青少年的寄语。

  在“大医精诚 无问西东——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的入口,有一面由医护群像组成的展示墙。展厅里陈列着医护人员签字防护服、工作笔记等珍贵实物。一位读高中的女孩在认真参观,她说,以后想考医学院,当一名好医生。

  一个展台展示的《100位科学家的中国梦》丛书,吸引了不少人。工作人员说,这套丛书以讲故事的方式,既介绍了科普知识,还展示了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成了今天展台上的“明星”。

  北京主场活动还准备了“科学馆里科学课”,每天3次,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动手实验,上一堂科学课。当天科学课的内容是手工制造简易潜望镜,制作完成的孩子高兴地把作品带回了家。

  中国科技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点亮青少年科学梦想一直是全国科普日的重要主题。为此,今年还推出了首支全国科普日主题曲《科学之歌——梦想的翅膀》,希望带动更多人走近科学、热爱科学。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 12 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