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蝶变”折射山地贫困少数民族小康新生活

2020年09月20日07: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瑶乡蝶变”折射山地贫困少数民族小康新生活

  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袁汝婷、白田田

  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的朱小红,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朱小红作为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后人,备受外界关注。

  身为瑶胞的朱小红,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通过开办农家乐、在景区务工,不仅全家脱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面对记者,朱小红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以前红军给了我奶奶半条被子,如今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日子。”

  沙洲村地处湘南边陲,属于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瑶族人口占比64%,全村有142户5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95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薄弱,曾经制约乡村发展。

  “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我国很多少数民族地区存在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状况。在湖南的瑶胞有8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永州、郴州、怀化等湘南地区的大山里,早年贫困人口较多。”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明生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夺取全面胜利,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这是如今沙洲村看得见的变化——建成了红色旅游核心景区,道路平整宽阔,老百姓住上了“小洋房”,沙洲村也被评为2017年度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依靠精准扶贫等政策,以前是‘看到屋、走到哭’,如今公路村村通,困守在大山里的瑶民能够顺利下山了,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王明生说。

  41岁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瑶胞赵春花,居住在海拔近千米的东冲河村上,2018年8月,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新房,还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以前在大山里种玉米和红薯,收入来源少。如今在楼下的马达厂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比过去好多了。”赵春花说。

  江华县位于南岭北麓、湖南省最南端,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也是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国贫县,全县人口54万,其中瑶族人口37.5万,被誉为“神州瑶都”。

  近年来,江华县向绝对贫困全力攻坚,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引进小微企业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强当地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江华县脱贫摘帽,越来越多的瑶胞从此走向小康生活。

  在湖南省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夜时分,时常能听到村民们歌唱具有地方特色的“呜哇”山歌。作为当地“花瑶”重要的民俗活动,瑶胞们在歌声中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赞美。

  依托独特的梯田资源,山背村引进了一家旅游公司,打造梯田景区,建立了香皂花加工扶贫车间,发展猕猴桃等产业,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搬下山后,我在家门口的旅游公司上班,现在的生活条件是以前不敢想的。”花瑶同胞刘美花说。

  在湖南省蓝山县,52岁的过山瑶瑶胞赵友竹一家从80公里外的荆竹瑶族乡凌江河村搬进县城安置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还租下了一间便利店经营。“便利店生意日益稳定,我这个山民成了个体户,全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赵友竹说。

  一曲曲“呜哇”山歌,一幕幕长鼓舞表演,在湘南山间飘荡。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