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 西咸新区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

2020年09月19日10:25  
 

“你们服务太贴心了,不但上门照相,还这么细心地帮着选照片,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家住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费女士一边道谢,一边将上门为自己九十多岁老父亲办理身份证的民警送出家门。

西咸新区持续开展“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从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小事”入手,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服务群众新局面。

空港新城:各种“板凳会”解决社区问题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深入一线,通过召开“板凳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活动,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区品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和群众代表,就着板凳在社区会议室和社区广场随意围坐在一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共同梳理小区内流浪犬、“僵尸车”、道路两侧塌陷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并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反映给相关部门具体解决。

目前,社区联合物业已经收容了4只流浪犬,清理了200余辆“僵尸车”,道路两侧塌陷也正在积极维修中……

沣东新城:加快改造提升,背街小巷变美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着眼群众眼前的难题、身边的难事,通过和群众“拉话”、开“居民恳谈会”等方式摸排问题、解决问题。芊域溪源社区路面变干净了,停车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王寺街道商铺门上、墙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涂画被铲掉;西咸吾悦广场周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得到解决;三桥街办有了公共“书吧”……

拥军路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一条背街小巷,从前曾因为街面杂乱、墙体破损严重、卫生环境差而被群众“躲着走”,沣东新城党员干部大走访时看到这种场景,加快了改造提升背街小巷的脚步。不到两个月,这里的商铺门头改造提升了、台阶美化了、破损墙面粉刷了,还增加了街景口袋公园,设置了可供居民休憩、锻炼的场地,对道路北段西侧空地进行了整修,修建了停车场,给生活在周边的群众带来了便利。

秦汉新城:“马路办公”促整改,问题解决好又快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志愿服务”,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通过这种模式,由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网格员包干到人,以”马路办公“促整改,通过严格有效的巡查安排及管控,重点从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街巷提升、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排查治理,做好现场督导,同时召集相关村(社区)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墙皮脱落、油烟污染、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停车秩序等问题,通过以街巷为岗、责任到人,督察问效等方式,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难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辖区“增颜、提质”。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卫生死角30余处,更换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22个、景观公交站台8个,设立墙体公益广告1500块,张贴海报4000张,在各类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1200次。

街巷、社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小区周边的“流浪犬”“僵尸车”得到治理,困扰居民生活的身边事,一件件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在大走访活动中,西咸新区还积极主动送政上门,用贴心、周到的面对面服务,解决群众需求。

沣西新城:村民“足不出村,政务“服务上门”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组织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业务骨干赴大王街道小王店村开展“足不出村,服务上门”活动,面对面、零距离,为村民提供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食品经营流通、个税、高龄补贴、医疗救助、“两癌”救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服务。像这样的送政上门服务,沣西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已累计开展54次,服务辖区4个街道48个村(社区)、共接待群众7518人次、办理老年优待证3520张、代办老年乘车卡2078张、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解决了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

泾河新城:上门办证,“办事窗口”搬进群众“家中”

家住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费女士九十多岁的老父亲丢了身份证,急需补办证件办理医疗保险业务,可老人家腿脚不便,咋办?费女士焦急地来到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户籍室咨询,没想到民警告诉她可以上门服务,便高兴地约定了时间。

次日上午,户籍民警如约到费女士家中为费老先生照相,耐心地教老人看镜头、正坐姿,一连为老人拍摄了多张照片,还帮着家里人一起选取了最美证件照。费女士笑着感谢道:“你们服务太贴心了,不但上门照相,还这么细心地帮着选照片,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结合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将“办事窗口”搬进百姓“家中”,不仅为特殊群体办理证件省去麻烦,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真情与温暖巩固了警民关系桥梁。(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