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持续上升 官方出手护“净土”

记者 张素

2020年09月18日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持续上升 官方出手护“净土”

10603人、13445人、19338人,这是2017年至2019年中国检方起诉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数字。而在今年,警方破获的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已达1.2万余起。

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司法部门研判案情结果更令人忧心。比如,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熟人作案比例高、重新犯罪率高等特点,近年来已发生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继续性侵学生案件;再如,以互联网为媒介诱骗、胁迫未成年人进行“裸聊”等方式进行的“隔空”猥亵成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新形态,具有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广等特点。

培训机构“环球名师”被查出曾猥亵女童,幼儿园厨师竟是强奸亲外甥女的刑满释放人员。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8日发布的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典型案例,更说明将“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已是刻不容缓。

“必须尽快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尽最大努力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伤害。”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18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说,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必须前移关口,加强源头预防。

此次,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以共同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契机,将预防关口前移至入职审查阶段。具体来说,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8月上海率先探索建立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入职限制从业机制,浙江、重庆、广东等地检察机关也相继会同相关部门推出制度机制。2019年7月,重庆检方开发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平台。经过多地探索,制度设计较为成熟。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认为,通过《意见》的出台,入职查询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尤其是依托公安部建设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实现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共享,将有效堵住漏洞。

谈及如何将制度落到实处,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部署,如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等。他更强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未对教职员工性侵违法犯罪信息进行查询,或者经查询有相关违法犯罪信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仍予以录用的,要“追究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相关人员责任”。

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说,公安机关将继续完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他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情报研判,全力防范此类犯罪发生。

在这场发布会上,官方更表达出持续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净土”的决心。

一方面是对《意见》的完善。目前《意见》虽将查询范围覆盖到所有与在校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人员,但只适用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查询范围也仅限于性侵违法犯罪。史卫忠透露,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修改实施,将不断扩展从业禁止的情形,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

事实上,各地在探索时有的已将查询范围扩展到组织、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相关犯罪。最高检当日发布的典型案例也有涉及毒品犯罪和组织、容留卖淫类违法犯罪。

另一方面是继续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王永明解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的做法是公安机关接报相关案件后,公安刑侦部门、技术鉴定部门、检察机关同步到场,同时协同妇联、卫生健康、司法、医疗机构等单位参与,由专业人员一次完成诉讼阶段的全部取证工作,并同步开展儿童心理创伤评估与治疗、身体康复、家庭功能辅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这避免了受害人在反复接受询问和取证的过程中遭受“二次伤害”。

李峰说,全国已建立“一站式”询问办案区478个。最高检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各地市(州)至少建立一处兼具取证、救助功能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完)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