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西安迎大考了

2020年09月15日09:56  来源:208坊
 
原标题:一周年,西安迎大考了

相约西安,筑梦全运!今天,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城欢乐跑”活动拉开帷幕。

一年!365天!一座城市即将迎来梦想和荣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时间,定为2021年9月15日,进入了一周年倒计时。

新兴产业要集聚、城市功能要提升、生活环境要优美、公共服务要优化、人民生活要幸福……种种期盼、种种愿景,汇聚成一张迎十四运的考卷。

作为主会场城市,西安,正以千钧笔力作答:迎接十四运,兴旺一座城!

建一座充满活力的运动城

城市骨架在拉大,城市面貌在焕新,城市功能在升级,城市管理更精细——西安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加快推进场馆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内涵。

今年7月1日,从开建到竣工历时964天,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交付使用,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预计明年4月前,西安将基本完成迎十四运所有项目建设。

目前,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交付使用。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以柔美飘逸的线条,勾勒出钢铁“盛世之花”——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轮廓;造型硬朗的体育馆,与主体育场的端庄优雅形成动静之趣;寓意“鼎盛中华”的游泳跳水馆,在菱形柱廊与玻璃幕墙的虚实结合下,展现出建筑的光影之美。

奥体中心场馆配套的“三纵四横”7条道路全部打通,同时与已规划建设的‘两隧三桥三快速’相呼应,与主城区交通路网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形成区域发展“新动脉”。地铁14号线、全运一号线….随着路网建设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可以更便捷、近距离,提前感受“一场两馆”的建筑魅力。

建设新城区,当然,还要治理旧城区。

向阳社区海纳物流小区,这个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全、管网线缆破损,如今,红墙白窗,焕然一新,通上了天然气,做好了雨污分流,楼顶要防水,外立面要保温,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有了“脱胎换骨”的蜕变功能完善更新,有“面子”更有“里子”,好看更好住。

不仅如此,随着“三改一通一落地”的持续推进,破损路面“白变黑”,太阳能隔离桩、“海绵城市”理念人行道走进百姓日常生活;昔日街面逼仄、秩序混乱的背街小巷华丽“变身”,颜值与内涵兼具;断头路打通力度不断加大,城市路网毛细血管畅通了微循环,出行更快捷……

今年以来,西安市持续抓好“三改一通一落地”,持续推动城市更新,补齐城市功能硬件短板,力促城市品位和形象整体跃升——背街小巷改造开工476条,完成56条;33条断头路全部开工,已通车10条;架空线缆落地183.7公里;拆除违法建设281.2万平方米。特别是地铁建设实现了“十线共建”的局面,年内可新增通车3条线、83公里,创历年之最。

城市面貌的提升,不只是为了十四运,更是着眼于长远,借着办赛事的机会,服务于城市的发展。作为主会场城市,当前,西安全市上下正以“迎十四运”为契机,加快比赛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在凝心聚力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惠民盛会、文化盛会的同时,努力改善基础设施,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建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城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2020年,西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民评民说为标准、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打造民生工程的“升级版”。

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到好学校。

新学期,在今年秋季新建投入使用的高新区第十二小学门口,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李先生说,“以前担心上学难,一家人都愁得慌,今年也没费啥事,孩子就在家门口平稳入学了”。“听到孩子告诉我新学校很漂亮、饭菜很好吃、老师讲课很有趣,我很开心。”

自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20年,全市财政教育经费年初预算203.13亿元,较2019年增加37.68亿元,增幅达22.7%,为历年之最。今年秋季开学共建成投运195所学校,新增学位19.4万个,是西安历史上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接近前20年新增学位数量总和,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

增长的是19.4万个学位,降温的是民办学校“择校热”。曾几何时,为一个“名校”的学位全家头疼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今年西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数据显示,55所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25163人,115所民办小学报名人数比去年减2551人,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选择在家门口上学。

一增一减之间,是民生的温度。

看病难的问题也将大幅度缓解。8月24日,西安市发布《全面建设健康西安 打造区域卫生健康中心的意见》和《西安市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西安市总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医学高端人才、医学科技创新、居民健康等重要指标将在副省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

这将是一座惠民的幸福城。

西安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出台20条试行意见促大学生就业创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30万个;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辛苦劳动后不再辛酸讨薪。全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56个、新增养老床位6400张;落实“房住不炒”要求,逐步形成以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政策性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年内将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2万套;并继续完善“1+N”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

这将是一座美丽的生态城。

今年夏天,“斗云”大赛火热,“西安蓝”时常在西安市民的朋友圈刷屏、霸屏。截至8月21日,西安今年的优良天数达到16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更收获了“八连优”的佳绩,跻身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的城市之列,排名全国第22位。那一朵朵漫画云、油画云,蓝天为幕、秦岭添韵,美,盛开在市民的镜头下,绽放在市民的心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3月1日,西安市印发《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全域治理,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

9月8日,西安又召开 “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推进大会。在推动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基础上,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打造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一条展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这将是一座充满和谐的文明城。

“迎十四运、创文明城”。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吃饭“光盘”杜绝浪费,公交地铁志愿者热情引导,“车让人 人守规”让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小餐桌”让公筷公勺成新风尚,志愿者成为西安市民的新身份,西安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当好“文明东道主”,迎接十四运来宾,已经成为全西安人的心愿。

建一座民建民享的温暖城

“嘴勤讲政策,眼勤找问题,手勤干在前,脚勤进千家”,目前,来自新城区中山门街道东新社区的副主任田雪侠在19年工作中总结出的“四勤”工作法,正在西安全市社区推广。“四勤”工作法既能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又能化解各方矛盾,还方便社区工作开展,成为了社区工作的好“法宝”。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改造升级中,西安全面发动动员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通过推广“板凳会”“社区工作日”“末梢治理”等好经验好做法,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当前,西安市正汲取秦岭违建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深入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从细微处入手,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真正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

西安并不止于生活环境的变化、人居品质的提升,今年以来,西安经济持续发力,生产总值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等三项数据均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1位。欧了这样的底气,西安还将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三农”发展水平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紧盯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现民生的大改善。

生活在西安,是幸福的,尤其是“十四运时代”的西安,城市的改变如你我所见。

迎十四运、创文明城,追逐梦想的过程让西安变得更美好,让西安人变得更自豪。如今的西安,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正举全市之力筹备十四运,以十四运红利回馈百姓,在重大机遇的叠加期,主人翁正以最好的精气神,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热情欢迎天下来宾。(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 正则)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