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铁路博物馆恢复开馆 游客品味百年滇越铁路历史

2020年09月10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铁路博物馆恢复开馆 游客品味百年滇越铁路历史

中新网昆明9月10日电 (杜潇潇)此前受疫情影响暂时闭馆的云南铁路博物馆于9日恢复开馆,该博物馆展现了云南铁路一百年来的历史发展和大规模建设成就,游客从中也可一览云南铁路网未来规划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昆明市区南北主干道中轴线的北京路上,坐落着一个窄轨铁路车站——昆明北站,现为昆明至河口铁路(史称滇越铁路滇段)的起点站,一栋黄色的法式建筑格外耀眼,这便是云南铁路博物馆。

米轨铁路、寸轨铁路、准轨铁路三种不同轨距的铁路在云南的共存运营,这是全国铁路中云南独有的现象。“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火车没有汽车快”讲述的是“云南十八怪”的故事,具有浓郁的云南本土文化韵味。

云南铁路历史上,滇越铁路的修筑浩大而艰巨。最具代表性的是钢结构桥梁,它展现了当时铁路建设的最新科技成果。而最为著名的非“人字桥”莫属。

“人字桥”飞跨在山势险峻、河流湍急、谷深100多米的悬崖绝壁之上。全桥由两万多件短而轻的钢铁杆件构成,其外观形似一个展开四肢的钢铁巨人,故俗称“人字桥”。此桥运营百年,至今完好如初,巍然屹立,风姿依旧。2006年,“人字桥”因独具匠心的设计、雄伟壮观的身姿、坚实可靠的质量和历久弥新的珍贵文物价值,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展厅内陈列一座高大雄伟的仿真“人字桥”模型,供观众参观。

云南人从1915年至1936年,历经21年艰辛筑造,在自己的乡土上修筑了一条177公里的寸轨个碧石铁路。它的轨距仅600毫米,在世界运营铁路中别致独特。它所使用的机车不足准轨机车的一半。

1970年,寸轨铁路改造为米轨铁路,仅留下鸡街到个旧的33公里寸轨铁路和美国费城鲍尔温机车厂生产的23、26和29号3台机车维持运营。1990年12月31日,寸轨铁路停运。保留下来的3台寸轨蒸汽机车,23号运往北京中国铁道博物馆,26号做客上海铁路博物馆,29号于2006年9月从个旧鸡街火车站迁往昆明的云南铁路博物馆,作为馆藏一级文物供游客参观。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