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中的陕西

2020年09月07日08:41  来源:208坊
 
原标题:一粒“米”中的陕西

最近,全国上下都在讨论“节约粮食”的问题。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少点一个人的菜,等等号召和提倡,纷纷被点赞。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陕西各地已经就“节约粮食”问题开展行动,其中有许多做法值得宣扬。我们且来看看陕西在“节约粮食”问题上整体做得怎么样?

半份菜受欢迎,百家餐饮企业公开承诺反对浪费

连日来,陕西各地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9月2日,西安市雁塔区委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承办的“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文明用餐、人人参与”宣传活动在雁塔区MOMOPARK购物中心举办。

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机关食堂内,随处可见文明就餐的标语、提示牌和墙体画,机关干部带头节约粮食。

除了政府部门公开组织“节约粮食”宣传活动,随着开学季来临,节约之风也吹进高校。

为了让学生们节约粮食,西安科技大学食堂开展了光盘换水果的活动,只要学生们能够将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从食堂工作人员处换得一份餐后水果和代金券。

“我们学校食堂的米饭是免费的,打饭的时候学生告诉打饭师傅,吃多少打多少,同时督促学生们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所以很少出现剩饭现象。”

据陕西理工大学厚朴食堂经理刘建春说,该校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师生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倡导节俭之风,农村也是重要阵地。

据媒体报道,8月21日,陕西石泉县池河镇力建村会议室内,村民代表一致赞同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写进村民公约。在开展主题宣传的同时,石泉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移风易俗中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深入人心。

倡导节约,餐饮企业也是直接和重要参与者。近日,一些媒体记者走访发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满足市民合理就餐需求,西安不少餐饮企业和外卖商家均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服务。

9月2日,西安市商务局组织全市有代表性的百余家餐饮企业,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公开承诺活动。

全民参与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逐渐成为陕西社会新风尚。

多次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背后的深意

其实,多年来,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已经很多次了,几乎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

2010年7月,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八项措施。

2012年的世界粮食日里,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2013年1月初,IN_33(团队成员来自金融、广告、保险等不同行业)中的三个成员生发出号召“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想法,得到多人响应。1月10日,提议设“光盘节”,“光盘”成为代号。

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好转,然而,不少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以及讲排场的心理还未根本扭转。2017年8月,各地又纷纷响应中央号召掀起新一轮“光盘行动”热潮。

为什么多年屡次提倡“光盘”,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

巨量的浪费是重要原因之一。6年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会在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环节被浪费。

以消费环节为例,2018年,中科院等机构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座城市366家餐馆进行的实地调研发现,中国城市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是重要原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俄罗斯、越南、泰国、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宣布限制或部分限制粮食出口。

尽管我们可以从国务院新闻办2019年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得知,中国已经实现“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但是白皮书也指出,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现在绝非松气懈劲的时候。

也就是说,我们仍然需要在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响应新一轮的“光盘行动”。

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一阵风,搞形式主义

“光盘行动”倡导多年,浪费之风得到较大改善,但依然屡禁不止,说明餐饮浪费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好解决,让“光盘行动”长期持续下去,要注意方式方法,还要建立长效机制等

最近有一则西安“光盘行动”的新闻,被当做反面教材被注明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点名批评:在西安一家餐馆,适量点餐被纳入了服务员的“月度考核”,如发现客人餐后桌上有剩菜,视情况处罚当桌服务员。

岛叔不客气地说,这属于瞎折腾,服务员固然应该建议客人适量点餐,但如果客人执意点多,难道罚服务员?这样的做法之所以让大家一看就反感,是因为均属于一刀切、拍脑袋式的花架子,以表态和调门落实中央精神,不考虑实际效果,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

让“光盘行动”长期持续下去,首先要注意方式方法。按照上文数据,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会在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环节被浪费。我们可以在这各个环节下功夫。

仍以消费环节为例。坊叔“浪迹”乌鲁木齐的时候,最钟情的是一家连锁牛肉面馆的“小碗牛肉面”,比8块钱一碗的正常碗要便宜1块钱(2016年),面的份量相对少一些。我是南方人,不是很爱吃面,但长时间不吃也会嘴馋,但如果点大碗面,我吃不完,很浪费,而小碗则刚好。

最近西安一些餐馆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就挺好。而前几年我刚来西安的时候,不说小碗面,连我让服务员少放点面他们都不愿意,说你花多少钱我们就要卖多少面,你花的钱值那么多面。那时我不禁感慨,这老陕真实在,不过如果有小碗牛肉面就更好了。

再以其他环节为例。坊叔在一条《消灭看不见的浪费》的新闻里看到,陕西一家粮食企业在储粮、物流、高效加工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将粮食产后损失浪费的问题,控制在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整条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

说起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北京那边已经在行动了。

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将“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纳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及时发现餐饮机构浪费现象,提出整改措施,使节约落实在行动上,文明驻留在心灵中。

陕西是否也可以参考、考察并实行呢?(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