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上任首周在忙些什么?讲政治、重民生、抓发展!

2020年08月07日10:58  来源:208坊
 
原标题:他们上任首周在忙些什么?讲政治、重民生、抓发展!

7月31日,中央决定:刘国中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7月31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赵一德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的身份主持会议。

8月2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西安召开,决定任命赵一德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至今天咱们的坊文发出,陕西新任的党政“一把手”上任刚好满一周。

两位党政“一把手”就任后,立即投身工作,除了参加各种工作会议,部署防汛、十四运筹备等日常工作,还一起前往延安调研,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

首周里他们这些施政“动作”背后有何深意?释放了什么信号?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8月6日,陕西省委召开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代省长赵一德主持。

会议上,刘国中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凝心聚力,扛起责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就任省委书记以来,刘国中多次提到“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在7月31日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刘国中说,“我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在8月6日的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刘国中强调,要看清赵正永的本来面目,认清其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威信和形象造成的严重破坏,坚决与其划清界限。

这种政治上的清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首要动作。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在4月23日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经历了秦岭“风暴”之后,陕西刮骨疗毒,反腐紧锣密鼓,多次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新上任的两位陕西党政“一把手”,除了表态“讲政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还一致强调了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除了在任职会议上讲,刘国中、赵一德还于8月4日专门到延安调研,强调要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由此来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将是陕西各级党政一直需要重视的首要“政治任务”。

站在人民立场上

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

民者,万世之本。“人民”,是刘国中和赵一德上任以来提到较多的一个词。

在7月31日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刘国中说,“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赵一德表示,坚持以强烈的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

在延安调研时,刘国中、赵一德前往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纪念广场,感悟党的根本宗旨,表示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民”的首要任务就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将如何做?赵一德在7月31日的省政府党组会议上和8月3日的省扶贫办调研座谈会上做了具体部署。

比如全力做好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普查、督查和民主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整改,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就业帮扶、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弱项,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防止返贫致贫上下更大功夫,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环节,做到平台到县、工作到村、精准到人,筑牢致贫返贫防线。

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建设,深入实施“3+X”产业扶贫工程,落实易地扶贫搬迁“1+7”后续扶持政策,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无论是脱贫,还是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对群众来说都是亟需解决的大事、要事,真心希望两位党政“一把手”的表态和部署能早日落实到基层。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4月23日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如何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刘国中、赵一德上任以来特别重视的一个问题。他们在提到“高质量发展”的时候,还提到了“新发展理念”,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经济发展问题时多次强调的。

在7月31日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刘国中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争取全年取得好的“收成”。

8月2日,赵一德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表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根本遵循,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各项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也就是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点还是需要紧抓“改革”,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落脚点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或许“改革”一词有点抽象,但是只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新发展理念”联系起来就具体了,比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份考察陕西时对陕西实体经济的重视也一脉相承。

至于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抓?赵一德在关于经济发展的首次调研中就释放了重要信号。

8月5日,赵一德在西咸新区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是未来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而抓重大项目扩有效投资,则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抓手,也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之举。

讲政治、重民生、抓发展,两位党政“一把手”上任一周,即纲举目张思路清晰地开展各项工作,相信再加上他们多次强调的“抓落实”,陕西新一轮的“腾飞”将指日可待。(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吴小左 刘润天)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