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创新形式学深新思想 以用促学引领新发展

人民网记者 龚仕建

2020年08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干部党员捞起镢头,就有群众跟着干。”延川县下驿村头“田福堂大喇叭”准时响起,亲切的乡音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聆听,有的还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田福堂大喇叭”是延安“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的缩影。今年以来,延安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形式开展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以促干,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学习获得的智慧转化为实现延安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力量。

创新形式 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老乡们,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建冷库 学电商’……”6月25日晚,宝塔区庙塬村第一书记王炜对着手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全体村民分析建小型冷库、学习电商营销的优势。听完讲解,村民们在群里逐一寻问,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学习很快就结束了。

“这堂学习宣讲课,比我自学效果好,王书记讲课有理论高度,还接地气,我们都爱听。”庙塬村党员李延军说。

主题竞赛,是为了更有效地学习。于是,各级党组织丰富竞赛载体,纷纷采取报告会、分享会、大讲堂、主题征文、评选标兵等形式多样的推进举措,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习竞赛入脑入心。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书画摄影展;延安市融媒体中心用活新媒体,精心制作学习要点、宣传视频;宝塔区以“五个一”为载体,将学习引进田间地头,让主题竞赛“有力度”“有温度”“有强度”……一个个围绕主题主线的创新学习,让主题竞赛可亲可感、更有号召力,在广大党员内心扎下根。

以用促学 让新思想落地生根

7月23日上午,市民张静发现市场沟口通往凤凰山的台阶旁边停放了三轮和机动车,影响行人通行,她第一时间通过全民城管微信小程序投诉,在帮助城管部门整治乱停车现象的同时还领到了几块钱的红包奖励。

完成这一智慧连接的,正是宝塔区新时代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融指中心大屏幕上的“城市大脑”眼睛、耳朵、嘴巴等位置分别对应着视频巡查、12345热线、阳光政府等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分析、答复监管、形势预判,初步实现了城市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目标。“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就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陈德鑫说。

在延安,学用新思想不仅在城市管理中得到体现,经济社会领域也有着丰富的应用和实践。

围绕“零污染”,黄龙县在选商择商时摒弃一切污染项目,全力构建以康养度假为主线,以科普研学、休闲体育、绿色培训为支撑的生态旅游发展格局。

黄龙县委书记、学用标兵代表王云祥说:“近年来,黄龙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生态立县的根本不动摇,积极探索以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畅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全县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如今,延安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经济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以及创新引领不充分、对外开放不充分、市场环境和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等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系列讲话中明方向、找方法和添动力,努力在干事创业中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

弘扬传统 发展新时代好学风

好学、乐学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转型发展、追赶超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开展“大学习”,增强本领、开阔眼界、寻求突破、破解难题,已经成为延安各级干部的“规定动作”。

6月29日,“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学用标兵代表报告会举行。“党的领导是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8位学用标兵的心得体会,也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据了解,在这次延安市“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中,各级党组织举办各类分享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等9000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超过17万人次,收到主题征文2000余篇,“七一”前市县两级党组织评选表彰学用标兵1200多人。(李龙 蔡英 叶树峰)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