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 它开过来了!

2020年07月29日08:21  来源:208坊
 
原标题:“呜~~” 它开过来了!

“长安号”又火了!

近日,西安市召开的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中欧班列“长安号”最快10天可达德国,西安港综合口岸已建成,8月投入使用。

从7月1日起,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开始“常态化”开行,西安至杜伊斯堡、西安至马拉舍维奇,每天开行4班,2去2回,发车时间固定、全程运行时间稳定,每列可节省综合运费20万元左右,将进一步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

到目前为止,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有15条国际货运干线,包括西安到汉堡、西安到根特、西安到罗斯托克等线路。截至6月底,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大幅增长,对陕西全省外贸拉动效应明显。今年上半年,陕西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5%,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长安号”何以多项指标逆势上扬?

从“比开行数量”发展到“比开行质量”

2019年以来,“长安号”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从“比开行数量”,发展到“比开行质量”,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8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高频次稳定开行,疫情期间也没有停运,是“长安号”逆势上扬的一个重要原因。“长安号”每周4班2去2回的常态化运营,为进一步扩大陕西对外开放、推进互联互通、完善内陆国际贸易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7月1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手中欧班列“长安号”,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常态化开行往返欧洲的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这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疫情期间,国际航线部分停飞、海运通道受阻,“长安号”接过助力抗疫、复工复产的“接力棒”,开行量和货物量双双大幅提升,为稳定疫情期间国际供应链、发展中欧之间经贸往来贡献了陕西力量。

据国铁集团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运送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备受国内外企业、物流业青睐,2月份,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山西等地相继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3月份,中欧班列(成都)跨境直邮开创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新格局,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3000列中欧班列,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进出口突破30000标准箱;3月底,湖北也加入常态化运行行列。

疫情期间,“长安号”日均开行4到5列。其中,西安往返德国穆克兰、俄罗斯莫斯科等路线保持了日均2班的高频次运行,西安往返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利时根特等路线保持日均1班的运行时效,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和企业的生产加工贸易。

优化服务、通力合作,转危为机

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行势头不减,开行量和货物量双双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受国际航线部分停飞、海运通道受阻的影响,另一方面是“长安号”优化服务,抢抓机遇转危为机。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卢山冰在6月5日的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以实际成效力证“一带一路”巨大生命力》里,对“长安号”2020年以来在优化服务方面的做法做了一个系统的总结: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国际港务区、中铁集装箱公司,优化运输申报和审批手续办理,为客户提供预约审单、票据审验等服务,货到即编组发行,极大地减少了货物停留时间,减低了货物仓储成本。在运输上进一步缩短开行间隔时间,提高货物运输实效,释放境外铁路运力。

同时,不断提升境外货仓的周转率,大幅度减少了疫情造成的影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空运航班减少,原本主要依托空运的快件、跨境电商物品运输受阻的新情况,中欧班列“长安号”准确把握铁路运输运载能力大、疫情防控影响小、可有效承接空运转移货物的独特优势,及时承接快件、跨境电商业务,成效显著。

保证货源,是“长安号”保持常态化稳定开行的关键,而疫情期间各地货源在航空、陆路多处物流通道受阻,所以除了优化服务,“长安号”的常态化稳定开行,还离不开地方政府、铁路、海关、交警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以铁路和海关为例。2月1日,中铁联集召开全国中心站负责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各中心站对到西安集结的国际班列货源做好运力、场地、服务保障,确保通过西安集结的货物实现国内段“公转铁”运输。疫情期间,海关实行7×24小时预约服务,对中欧班列特事特办、优先查验、优先放行,通过无纸化办公实现有货就放行。

发展门户经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生动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陕西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长安号”的突破发展,正是陕西加速构建立体丝路通道和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生动样本。

关于如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多位专家曾在5月13日的《陕西日报》上刊文讨论。

其中,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冉淑青在《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一文中提到,陕西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还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如:

不断夯实集结地位,深度挖掘国内外市场需求,加快东行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持续提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枢纽功能;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主动对接跨境电商平台,争取将西安设为中西部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中心;推动运贸产一体化发展,等等。

当然,在“长安号”的突破发展和带动下,整个西安港也要动起来。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曾表示,“长安号”已经成为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它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乘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三个经济”的东风,西安港和“长安号”的门户、枢纽、流动的优势正加速转化为贸易和产业聚集发展的优势,而产业的聚集必将激活陕西人才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推动陕西科教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通过全力推动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全面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四个方面加快“三个经济”发展。(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 208坊北回归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