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244名 4人潜逃30年以上

2020年07月29日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警方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244名 4人潜逃30年以上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 (索有为 林孟群 李长达)记者2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自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广东警方已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244名,其中潜逃15年以上175人,潜逃20年以上75人,潜逃25年以上34人,潜逃30年以上4人。

针对全省所有命案在逃人员尤其是沉寂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广东警方组织专人全面梳理有关基础信息并逐一建档,各警种、部门协同追逃,以“智慧新侦查”为支撑,通过组建联合专业队、共享数据信息、建立线索流转闭环等方式,提升对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查询、比对效率。

此外,鉴于户籍地公安机关对户籍在逃人员具有摸排侦控的有利条件,广东省公安厅明确此次专项追逃由立案地和户籍地公安机关共同承担缉捕责任,立案地和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抓捕责任人。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抓获广东户籍命案积案在逃人员80名,占抓获总数的32.8%。

广东省公安厅通报的案例显示,东莞警方抓获在逃27年犯罪嫌疑人杨某祥。1993年8月24日晚,东莞市莞城区发生一宗入室抢劫致1人死亡案,5名犯罪嫌疑人凿开墙洞,潜入莞城某贸易部伺机抢劫,对值守的女员工黄某实施捆绑和胶带封口,致其窒息死亡,随后撬开保险柜并抢走21万元。案发后,莞城公安分局迅速锁定杨某祥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与其开展了长达27年的较量。期间,四名嫌疑人陆续到案并接受法律制裁,但其中一名嫌疑人杨某祥案发后一直在逃。受当时的办案条件限制,杨某祥没有留下任何相片资料,只知道其头是歪的,外号“歪脑”。

在近年的摸查和走访中,有民众反映杨某祥与之前未正式登记的女子生了一对女儿,后来可能又跟一个河南籍女性结了婚。杨某祥的两个女人无更多信息。3月31日,宜章警方传来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查询到杨某祥的女儿杨某花目前居住在广州番禺的线索。在番禺某工厂,办案民警见到了杨某花。因之前曾有民警上门找杨某花,她知道民警是来抓捕其父亲的,所以对民警特别排斥。办案民警和杨某花来到其住所,杨某花并不配合民警谈话,民警敏锐发现了一本记录通讯方式的记事本,并不符合时下以手机记录的习惯,民警翻阅发现记事本其中一页写着“爸的联系方式”。杨某花发现民警在看记事本的内容,马上将记事本夺走并撕烂。对此,她的解释是“这是我男朋友爸爸的联系方式。”

杨某花的过激反应更加印证了民警的猜测,根据记事本的信息,办案民警调查发现一名叫“王贵宾”常年在深圳打工的男子。东莞警方决定请深圳警方协助核查“王贵宾”的身份。3个小时后,深圳警方就把王贵宾的照片传回,发现其与“歪脑”的特征非常吻合。关键是,与这个“王贵宾”同居的女子是河南人,又和“后同一河南女子结婚”的信息相吻合。

4月3日,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东莞警方在深圳市福田区某建筑工地抓捕“王贵宾”。经审讯,“王贵宾”就是潜逃多年的杨某祥,其对当年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