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近30年欧洲处于洪水多发期

2020年07月23日07:5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近30年欧洲处于洪水多发期

  科技日报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一项关于涵盖了过去500年洪水事件的分析报告显示,过去30年是欧洲洪水最多的时期之一。该报告提出,这一时期在洪水的季节性、程度和气温方面与历史上的其他洪水事件有所不同,其发现有助于改善洪水风险评估和管理策略。相关环境学论文22日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

  近几十年来,欧洲的洪水已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今年稍早时间,英国、芬兰、法国、德国、波兰、捷克等多地遭受风暴袭击,强风伴随着强降雨引发了洪水,导致大面积交通和电力中断,给欧洲民众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以往的研究表明,某些区域的洪水事件正在增加。但是,尚不清楚目前这种趋势是否意味着比往常更频繁和更大的洪水,是否与过去的洪水多发期有所不同。

  此次,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科学家古恩特·布罗舒尔及其同事,利用1500年至2016年间,欧洲103条河流的历史记录,甚至包括法律记录、报纸、官方和私人信件,构建了一个包含9576个洪水事件的数据库。

  研究团队确定了欧洲历史上定期发生的9个洪水多发期。以前的洪水多发期往往比中间的间隔年份气温低,季节性洪水的风险也始终相似。但是,他们在分析最近的1990年至2016年洪水多发期时,发现它比中间年份气温约高1.4摄氏度。他们还发现,在这一时期,季节性洪水的风险,特别是在夏季,也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他们的数据止于2016年,但洪水多发期可能还在继续。他们强调,需要有能够将这些变化纳入考量范围的洪水风险管理及评估工具。

  此前已有德国气象专家指出,由于全球变暖,欧洲平均温度相对增加,热空气带来了更多水分,从而导致欧洲降雨量也增加。降水量并不是平均分配而总是集中在某几个月份,就更易形成洪水灾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