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要求取消不合理限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2020年07月23日06: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务院要求取消不合理限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要压实地方特别是市和区县政府责任,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引导劳动者合理有序经营。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疫情之下相当不易。我国经济仍在恢复之中,未来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应采取多种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鼓励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市场需求实现由负转正,并延续回升态势。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鼓励个体经营。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纾困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支持。

  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增幅均创新高。针对他们的就业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要通过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清单、强化岗位落实、强化创业创新、强化招聘服务和强化培训见习五项措施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优先安排经营场地,推动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加大资金支持,毕业生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可以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张莹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目前按缴费基数下限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占全部缴费人员的60%左右,主要是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中小微企业及其职工,以及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政策第一次明确允许缴费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今年可以自愿暂缓缴费,明年进行补缴,这可以缓解困难灵活就业人员今年的缴费压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在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说,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对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进一步拓宽其活动的场所和时间,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特别强调,加强就业公共服务。适应企业灵活用工需要,发展零工市场。维护灵活就业人员薪酬、职业安全等权益,严禁拖欠劳动者工资。研究制定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