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认错集赞 安徽肥东交警“温柔执法”圈粉

2020年07月06日18: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朋友圈认错集赞 安徽肥东交警“温柔执法”圈粉

新华社合肥7月6日电(记者朱青)“来吧,咱们拍个合影。”民警张有中在路边,对一位逆行的骑电动车男子说。6月中旬以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者在接受处罚时有了一个新选择——和交警合影发朋友圈认错集赞,现身说法宣传交通安全。肥东交警也以这种“温柔执法”的方式在网上圈粉无数。

想出这种“温柔执法”方式的人是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撮镇中队的副中队长刘涛,他说自己的新思路是来自于自己所在辖区的路面执法实践。

“撮镇龙塘地区由于快递物流业比较集中,电动车保有量一直比较大,交通秩序比较复杂。”刘涛说,电动车乱穿行,逆行行驶等已经成了交通事故高发的一大诱因。

“针对电动车逆向、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电动车闯红灯、电动三轮车违规载人以及驾驶机动车未系安全带、摩托车不戴头盔等比较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简单的处罚收效甚微,而且单纯的处罚很容易造成驾驶员的抵触心理。”刘涛说。

为了能更有效地整治道路秩序,肥东县交警自6月中旬起,开始采取这种能产生更好教育宣传效果的处罚方式。

“我们在查处电动车逆向、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轻微违法行为时,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车主可以自愿选择,如果愿意将与交警的合影发在朋友圈,配合叙述自己具体违章行为的文字进行警示宣传,并承诺今后遵守道路交通规定,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在朋友圈集赞和邀请好友转发之后,可对其从轻处罚或免于处罚。”刘涛介绍。

记者看到,一些违章行驶的电动车主在交警的询问下,也更乐意选择“温柔处罚”。一位载着10岁孩子的女性电动车主在机动车道逆行时被执勤交警拦下,在被批评教育之后,选择了带着孩子一同观看道路安全警示教育片,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现身说法。“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也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她说。

民警张有中表示,在路面执法的实践中,违法行为人大多非常积极配合,也愿意主动当遵守交规的义务宣传员。

“现在一条朋友圈的宣传能引发很多亲朋好友的共鸣。违法行为人的自身经历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这样点对面的宣传效果会更好。大家也更能够接受这种‘温柔’的处罚,一举两得。”张有中说。

刘涛说,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是交警在路面执法的准则。“路面秩序复杂多变,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拓展新思路,目的只有一个,保障大家出行更顺畅、更安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