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花鼓 | "老门儿的"感谢党! 

2020年07月01日17:49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9岁生日。在秦岭深处的陕西平利县,一首平利花鼓《老门儿的感谢党》,近日也在老百姓中间传唱开来——

天上群星捧月亮,地上葵花向太阳。

如今赶上好时代,我扯起嗓子放声唱,

如今的日子多风光,老门儿的感谢党。

老门儿的感谢党,党的恩深似海洋。

经济社会大发展,得益改革和开放,

国家富裕民也强,百姓受恩光。

老门儿的感谢党,为咱农民做主张。

精准扶贫打硬仗,各行各业一起上,

撸起袖子把业创,全民奔小康。

老门儿的感谢党,我们过上好日光。

过去穷得叮当响,如今户户有余粮,

鸡鸭鱼肉放心菜,吃得喷喷香。

老门儿的感谢党,帮我们建起新农庄。

过去住的茅草房,如今的新楼亮堂堂,

花格窗子马头墙,你看多漂亮。

老门儿的感谢党,党的恩情胜爹娘。

过去人穷没指望,如今扶贫到门上,

合作医疗保健康,人人有保障。

老门儿的感谢党,农村建起新学堂。

义务教育大普及,学娃免费把学上,

个个培养成栋梁,民族有希望。

老门儿的感谢党,乡村公路通四方。

如今出行多方便,汽车摩托排成行,

游山玩水去观光,心情多舒畅。

老门儿的感谢党,优良传统大发扬。

孝老爱亲讲诚信,个个崇爱新风尚,

文明新风遍城乡,和谐又吉祥。

老门儿的感谢党,生态建设谱华章。

退耕还林实在好,山山岭岭换绿装,

政府为咱来补偿,补钱又补粮。

老门儿的感谢党,谋得幸福大家享。

文化事业大发展,村村都有小广场,

跳舞健身把歌唱,老少喜洋洋。

共产党来像太阳,照耀前程指方向。

万众一心跟党走,万里征途不迷航,

一年更比一年强,百业更兴旺!

国富民强百业兴旺,老门儿的感谢党!

这首花鼓词,是文艺工作者走村入户中,百姓你一句我一句哼唱出来,经采风人员整理修改的。“老门儿的”是平利方言,用于加重语气,意为“真的”“特别”。百姓简洁质朴的语言,诠释了对党的感恩之情。

平利县老县镇居民汪显平,过去住在山上,干啥都不方便,穷得叮当响,如今搬到社区,住进了三室两厅,十分敞亮,夫妻俩都找到了工作,家里老人有了照顾,孩子在浙江大学上研究生,学费不用愁。汪显平说:“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

陈封学是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十二组村民,2002年,正值壮年的他因意外失去了左腿。2014年,陈封学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潜下心来搞发展。靠着不服输的劲儿,陈封学种植6亩绞股蓝、4亩魔芋,养殖10余头生猪,每年收入3万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感慨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重新站了起来,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就像上楼梯,现在有人不停拉我,自己还要攒劲儿,把日子过得更好、过得更甜。”

“脱贫攻坚打胜仗,基层干部辛苦了……”平利县正阳镇龙洞河村70多岁的张光德一边劳作,一边又清唱起了他自编的花鼓。七年时间里,张光德家里陆续4个亲人离世,生活拮据,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县镇帮扶干部结合他的实际情况,拿出了精神帮扶和精准扶贫方案,暖人的关怀很快让老人有了过好日子的信心。走出绝境的她,主动申请加入村里的新时代农民宣传队,通过花鼓、山歌等方式感谢党恩,宣传党的好政策。

成绩源自付出,肯定来自实干。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平利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一号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截至2019年底,全县7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累计减贫20466户58391人,贫困发生率由22.4%降至1.2%。在省对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6次排名全省第一,连续3年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来源:当地供稿 陈力、王建春)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