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下降近99%

2020年06月29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下降近99%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截至6月14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2019年年初的60万人减少至6781人,下降近99%。

  中国教育部29日对外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透露上述数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人数由20万人降至97人;52个未摘帽贫困县辍学学生人数由8.2万人减少至433人。

  《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意见》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解决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辍学问题。

  对学习困难辍学学生,要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通过插班、单独编班、普职融合等多种方式做好教育安置工作。

  对外出打工辍学学生,会同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协作劝返机制,及时相互通报信息,严厉打击使用童工违法犯罪行为。

  对早婚早育辍学学生,要在严格禁止、依法依规处罚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这类适龄儿童少年的劝返复学工作,给予特殊关怀。

  对因信教而辍学学生,严格落实宪法和法律相关规定,严禁利用宗教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共同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意见》还要求全面梳理已复学和仍辍学学生情况,一人一案制定工作方案,继续加大劝返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今年秋季学期全部应返尽返。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