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

西安:感受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袁玥

2020年06月09日07: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感受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西安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张斌峰摄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吃饭“光盘”杜绝浪费,公交地铁志愿者热情引导……花香、城美、人和。初夏的西安,一街一景、一言一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这几年西安的变化太大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最大的受惠者还是咱们老百姓!”家住柿园路的李顺年大爷发出由衷感慨。

以举办“十四运”为契机,西安市广泛开展“西安是我家 文明创建靠大家”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集中整治、宣传教育、检查督导持续用力,各项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序推进。

“车让人”,城市交通更加文明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在西安开展已满3年,人车之间越来越和谐,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公共秩序更加有序。

位于西关正街的西安市第五医院门前有斑马线却没有设置信号灯,附近小学、居民区聚集,到了上下学时间,这里的人流量很大。但只要有行人过马路,驾驶员就会将车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待,行人也会自觉加快脚步,有的行人还会向等待的驾驶员摆摆手、点点头表示感谢。

除了公交车、出租车外,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也加入礼让斑马线的行列。

西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车不让人”等交通陋习集中整治行动,使“车让人”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此外,对于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等行为,依托大数据,创新整治模式,推动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如今,西安市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8%以上,交通事故数量下降70%。

“小餐桌”,公筷公勺成新风尚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小小餐桌,承载的不仅是一日三餐,也是文明的传承。

如今,“舌尖上的文明”已成为西安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无论在高校、单位食堂,还是小餐馆、中高档餐饮企业,都会在醒目位置贴上“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放置“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请打包”的提示牌,使浪费现象大大减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西安市委文明办发出公筷公勺、分餐制倡议,餐饮行业纷纷响应,使用公筷公勺成为“舌尖上的新风尚”。

志愿者,市民支持并切身融入

“各位乘客听我言,我们是公共文明引导员。一块抹布擦站牌,一个马扎送温暖……”这是64岁的公共文明引导员钱来茂自创的文明交通宣传快板。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快板叔”。

钱来茂是全市20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和他的同事们坚持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上街维持交通秩序,为城市文明贡献着力量。

截至2019年年底,西安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超121万人,其中社区志愿者65万多人,志愿服务组织4421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2.7万余个。

近期,西安市委文明办与西安轨道集团联合策划打造了“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和“城市文明之窗”主题车站,引导广大乘客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凡人善举,践行城市大爱

5月15日,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学员赵怡婷接到母亲电话,称长安区北长安街一位老人突然晕倒。赵怡婷飞奔下楼,争分夺秒抢救老人,直到救护车到场,她才意识到自己已跪地半小时。

这位跪地救人的姑娘曾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女兵方队队员,以最昂扬的姿态在天安门广场接受过党和人民检阅。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被网友赞为“阅兵女神”。

西安好医生李文涛入选2019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警官曹金生等10人获“全国最美家乡人”荣誉称号……他们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也是这座城市大爱精神的践行者。

策划“小桔灯”助学项目、扶老助老帮扶贫困户的“公益达人”赵芳;免费接送老人、奋力救火的“的哥”拜龙;筑梦教育、潜心教书育人的好校长李潇…… 每月公布的“西安好人榜”是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良好平台,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

道德引领,家风浸润文明新风尚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好的家风能够带动社会文明风气向好。西安从2016年起启动家风馆建设工作。

在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的家风家训馆——尚德馆,居民可以参观古今名人家训、社区家风典范,领略良好家风的魅力。展区包括古代先贤、近代榜样、道德模范、三秦家风及书香传家等5大部分,从古至今、由远及近地展示出中华家风的深远与厚重。

“我们通过征集提炼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倡导居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205所社区主任邓均说。

文明创建在各个领域持续深化

近年来, 西安大力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一批批高品质、高颜值、多业态的新概念书店相继落成,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钟书阁、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樊登书店等国内知名书店相继进驻。悦西安、古西楼、京广尚悦等24小时书店已成为新时代西安新生活的缩影。仅去年西安新增实体书店464家,较上年增长24%,增速在全国排名第四位。书店已成为西安的文化名片,彰显着城市的精神品格与文化气质。

西安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全面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加快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着力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美丽之城……把市民对幸福家园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

西安,文明创建在各个领域持续深化,文明行为在古城大街小巷开花结果,让市民享受文明成果,让游客赞叹文明底色。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