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清水引入西安植物园

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万立方米

2020年06月07日08:2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秦岭清水引入西安植物园

本报讯 (记者 肖杨)近日,西安植物园引水工程正式建成通水,通过引水管道,将来自大峪水库的秦岭清水引入西安植物园,改变了过去园区灌溉依赖地下水的状况,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万立方米。

为防止地下水无序开采引发自然地质灾害,解决西安植物园目前用水需求,西安市水务局组织实施了西安植物园引水工程。该引水工程起点为大峪水库,末端为西安植物园,全长4.1公里。

“过去西安植物园灌溉使用的是地下水,年用水量约20.09万立方米。引入来自秦岭的地表水后,我们将封停原有的地下水取水工程,保护地下水资源。”西安植物园党委代书记杜勇军说,引水工程通水后,还可以增加园区内水面面积,美化园区环境,调节空气湿度。

6月5日,记者在西安植物园内随处可见滴灌、喷灌、微喷灌等节水器具。杜勇军介绍,这些节水器具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而且不会伤害植物幼苗,避免大水漫灌带来的土壤板结等问题。除植物吸收利用和蒸腾以外,大部分水资源通过土壤渗透,重新回归地下,补充地下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