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环保能手” 她是这么做到的

——记秦汉新城环保卫士郭旗

2020年06月04日16:41  
 

“我现在只懂皮毛,以后还需要继续学习,不断提升!”前不久获得陕西省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称号的郭旗说。

郭旗,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生态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中队长,负责周陵街道辖区企业监管工作,被评为省级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2017年,在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的大背景下,郭旗从咸阳市渭城区农机管理站划转至秦汉新城农林水和交通工作局(现农业农村局),经“双向选择”,于当年10月走进环境保护局(现生态环境局),从一名“专业会计”成为一名“环保新人”。

初来乍到,对环保专业知识“一窍不通”的郭旗很有“挫败感”。在原单位工作得心应手,年年优秀,到了环保局,却是“老虎吃天,无处下手”,她迷茫了一段时间。

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到身边同事展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坚韧、不服输的郭旗意识到,作为一个环保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钻一行,她开始静下心来钻研业务,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向专家咨询,休息时间也熟读法律法规条款,重要条款熟记于心,做到法律法规融会贯通。

在日常检查时,郭旗“角角落落”都不放过,上高爬低、迈坡过坎,出入煤场、渣场、垃圾场更不在话下,仔细查找环境问题。本着“让企业少走弯路、低成本解决”的想法,郭旗发现问题总是及时反馈给企业并指导整改。

在案件查处时,郭旗和执法队员认真检查现场、查阅历史资料、一起梳理案卷,分析每一个污染环节,找出突破口,揪出环境违法行为。有时案件查处时间紧,白天在现场检查,她就将梳理、分析案件的工作带回家,晚上再完成。

2019年,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人员参与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郭旗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主动请缨,在北京培训两天后,直奔山西吕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7月3日至17日,郭旗做为吕梁7组的组长,带领组员认真开展检查,并与吕梁5组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郭旗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已经磨损的小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每天的工作细节。“这样便于梳理总结工作,还能督促自己,不能白白浪费一天的光阴。”郭旗说。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经过2年多努力,她成功从环保“门外汉”升级成环保“能手”。(当地供稿 秦汉新城)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