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千八百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参与防控

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2020年06月02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孙晨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致全市家庭医生一封信”,举办“致敬 北京社区卫生人”、家庭医生讲述抗疫故事、发放《“战疫有我 社区卫生人在行动”征文集》等线上线下活动,展现家庭医生主动作为、共克时艰、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的精神风貌,以庆祝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家医,同心抗疫”。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48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实施网格化防控管理,实现家医团队与村(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在辖区统筹协调下,出色执行社区防控任务。

一是发挥好疫情防控“探头”作用。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患者预检分诊、发热筛查、人员登记及转诊跟踪管理,对就诊患者进行体温检测,排查流行病学史。

二是执行好社区防控筛查任务。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基层医务人员与街乡、村居工作人员一道,在路口、关卡等检查站点值守,严防疫情输入。

三是细化好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人员、来返京人员,隔离人员和治愈出院人员,进行健康随访和健康监测,充分发挥智慧家医作用进行健康指导、心理疏导。

四是开展好复产复工指导监督。对辖区集体单位、楼宇等复工复产单位开展防控培训和指导监督,对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人员进行消毒和防护知识培训。累计对2.84万个单位进行指导和培训,出动医务人员8.54万人次。

五是提供好签约居民“服务”保障。家医团队主动公示电话,接受居民健康咨询;通过“身边家医”APP、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防控信息,开展网上健康咨询与健康指导,引导居民出现健康问题时,第一时间到社区卫生机构就诊。累计向居民推送各种信息2895.8万条。

六是落实好便民惠民“防控”举措。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做到了服务连续、不间断,方便居民就医取药。做好长期处方服务和“送药上门”服务,降低往返医疗机构感染风险。持续做好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家庭病床等上门巡诊,为老年人用药和常见病诊疗提供便利,累计提供出诊服务18.2万人次。

截至4月底,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居民751.3万人,总签约率34.9%。2019年,北京市统计局调查显示,89.9%的被访者对签约服务表示总体满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