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册科技志愿者已达40万人 积极投身“智惠行动”

2020年06月01日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注册科技志愿者已达40万人 积极投身“智惠行动”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1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获悉,自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成立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至今,中国在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达40万人,注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达1.4万个。

1年来,中国科技志愿者积极投身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以“智”为特色,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以“惠”为导向,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科技和科普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科普宣传、咨询服务、技术指导、成果对接、心理咨询、应急避险、健康义诊、线上互动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协深入发动各级科协、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以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引导公众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协推动实施包括整合资源创新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会科技志愿服务基层行3个子项目的“智惠行动”,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90家实施单位,聚焦服务下沉、资源下沉、智力下沉,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科协还透露,将全新打造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平台功能,建成网络生态,为“智惠行动”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化平台支撑。同时,通过开展“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全国统一的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