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28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新华社石家庄5月26日电(记者齐雷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北强化稳就业举措,通过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增加研究生和专接本招生计划等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

  河北省教育厅鼓励高校全面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提高毕业生与空缺岗位匹配率。今年,河北扩大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岗计划”招募规模,落实国家和河北省公费师范生全部入岗入编政策,鼓励和支持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医学类专科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

  河北高校将适当延长理工医等类别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时间,最晚可推迟至9月1日前结束。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对离校暂未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毕业生转移档案、户口。开通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允许学生采取网络提交、在线审核和邮寄等方式办理就业手续。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毕业生,各高校将“一人一策”建立就业帮扶台账,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发放求职补贴、开展技能培训和优先推荐岗位等方式,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今年,河北增加了研究生、专接本招生计划。2020年硕士研究生扩招至2.14万人,比去年增加0.47万人,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全科医学、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普通高校专接本扩招至2.8万人,比去年增加一倍,向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倾斜。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设立专接本考试招生专项计划,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录取。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