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就业饭碗 我们有信心(凝心聚力抓“六保”)

记者 李心萍 李亚楠 马跃峰 邱超奕

2020年05月22日0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保住就业饭碗 我们有信心(凝心聚力抓“六保”)

数据来源:人社部、国家统计局

核心阅读

“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是摆在首位。代表委员表示,只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千方百计稳“饭碗”,多管齐下造“饭碗”,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出台一系列有力措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下一步就业优先政策如何全面强化?保居民就业还有哪些实招?这些问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就业优先,多措并举稳“饭碗”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代表近来最关心的就是老百姓的“饭碗”问题,“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尽快把帮扶政策送到企业手上,稳企业保就业,稳住百姓‘饭碗’。”

代表委员坦言,在疫情防控中,从返岗困难、物流受限,到企业资金紧缺、经营困难,再到出口行业受到冲击,就业面临的挑战不小。怎么办?全面强化就业优先!

助力企业解难题,把岗位需求保下来。

复工复产成效明显。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人员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4%,已基本达到正常水平;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商场、超市、宾馆、餐厅等场所逐步开放,稳定了服务业这一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援企稳岗扩就业,让就业“饭碗”端得稳。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委员说,助企纾困政策频频出台:上半年预计为企业减免社保费超6000亿元,降低电价、气价为企业减负达670亿元;实施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

“从目前情况看,保就业举措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许多企业的困难得到缓解,为稳定就业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莫荣委员说。

政策织密保障网,让就业底线兜得牢。

“我们努力发挥好失业保险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优化申领手续,加强对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力度。”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陈亮代表说。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0亿元,向6.7万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4.1亿元。

援企稳岗,为就业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代表委员表示,稳企业才能保就业。稳企业,根本上还要靠发展。

“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正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能。”莫荣委员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挖掘各方面优势和潜力,为就业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代表委员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为就业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不断优化的经济结构也创造了更大的就业天地。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新岗位、新职业不断涌现;家政、养老等服务领域,就业缺口达上千万。

保就业,要大力帮扶企业渡难关。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主体,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莫荣委员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最希望获得资金支持。“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精准滴灌作用,研究更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阶段性举措,扶持在疫情中受到冲击的中小微企业,帮助其渡过难关。”莫荣委员说。

高建军代表说,稳定企业运行,需要用好政策“工具箱”,让服务跟上企业发展节奏,这样才能使企业轻装上阵,积极保就业,开足马力复工达产。

保重点群体,织密就业保障网

代表委员表示,保就业要抓住重点,当前要下大气力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就业保障网是否织得密,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很关键。“对于家庭困难人员,建议加大力度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强化跟踪服务,及时落实扶持政策,切实做好他们的就业工作。”陈亮代表说,针对年龄偏大、技能缺乏、身患疾病等就业能力较弱的人员,还应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截至5月14日,在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上,已有165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72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要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高建军代表说。

“对灵活就业人员,要有相对灵活的政策。”高建军代表建议,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可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不少农民工更希望就近就地就业。”在走村入户调研中,陈亮代表感受到乡亲们求职意愿的变化。陈亮代表说,国家出台了鼓励返乡创业、以工代赈带动就业、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岗位等政策,促进农民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要让这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莫荣委员表示,要加强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失业风险监测,采取各种措施稳定就业,同时做好失业应对预案。

代表委员认为,“稳”是基础,“保”是底线,只有稳住了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化危为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共克时艰、拼搏奋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莫荣委员说。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