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网格化社会治理宣传片上线 

2020年05月21日14:33  
 

 

“哈喽,大家好,我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网格员,大家都亲切的叫我‘沣东格格’。”近期,随着“沣东格格”的亮相,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网格化社会治理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片正式上线。

据宣传片介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2018年起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在村和社区划分网格,在每个网格中设置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矛盾化解、政策宣传、公共服务事项代办等工作。一个基础网格包含三五百户或1000人,沣东新城辖区5个街道57个社区、71个村共划分了424个基础网格,均配备专职网格员,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网格化社会治理采用“互联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按照一定的标准,将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区域后设置网格员,是一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

这种模式以信息化为支撑,能够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行政服务管理事项纳入到网格中,让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事项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及时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率。

在宣传片中,“沣东格格”介绍了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职责。一个网格员除了要进行基础的信息采报、民生服务事项代办之外,还要做好矛盾隐患排查,协助各街道办事处开展其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开展一系列的政策信息宣传。

目前,信息采报、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人口管理、政策法治宣传、便民服务、社会救助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07项服务管理事项已经纳入网格中,沣东新城将持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做好网格化社会治理。

辖区居民如何参与到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呢?“沣东格格”说道,居民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配合网格员工作,也可以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同时,居民可以多留意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随时拨打市民热线,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各单位一起共建共享平安沣东。

建立和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平安办采取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平安建设各项宣传,积极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治理参与积极性,在网格中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广阔的空间。(当地供稿 沣东新城)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