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在回应近期热点问题时指出

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68))

记者 王俊岭

2020年05月20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68))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负责人介绍稳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就近期相关领域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去年中国的消费、外贸、外资均创造了历史新高,商务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冲击很大,商务部将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中国市场大,吸引力强

“疫情期间,我国市场的供应总体来说是充足的,基本没有出现断供、脱销,价格基本上是稳定的。”钟山说,商务部门针对“保供稳价”重点采取了确保重点地区的供应、加强全国市场的统筹、创新商业模式和配送模式等主要措施。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回应如何促进消费回补时,钟山表示商务部将从三大方面下功夫:

一是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国现在只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还不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同时,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

二是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步行街对城市的消费影响很大,示范性也很强。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019年,11条步行街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了22.6%,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人民币,增长17%。下一步,商务部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三是发展生活服务业。前4个月,餐饮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务也大幅度下降。下一步,商务部要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与此同时,商务部还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目的是规范家政企业经营行为,更好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更好服务城市家庭。

越开放,外商越愿意来

疫情全球蔓延,对中国对外贸易、利用外资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在稳外贸方面,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度提升。再如,外贸企业出口受阻之后,政府支持他们出口转内销。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显著。

钟山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扩大开放。中国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这些工作有些已经在做,有些即将开展。下一步,中国要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同时,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与此同时,今年还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中国利用外资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中国有丰富的、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中国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有14亿人口的市场。我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钟山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安全和稳定,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我们呼吁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保持各自市场的开放,支持国际贸易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王受文强调。

扩大进口,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在谈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采购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综合效益持续放大,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到了广泛的赞誉。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总体框架与前两届大体一致,包括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这三大板块。

“有更多一流企业、一流产品来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携带着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继续参加,今年新参展的企业和‘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带来本国本企业的特色产品来参与。”王炳南说,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扩大进口、坚持开放中国市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谈判方面,王受文透露,RCEP成员完善了工作计划,加大了视频会议开会频率,现在RCEP相关谈判磋商还在正常进行,比如对极少量遗留问题,各方都在紧锣密鼓地谈。对于文本的法律审核,现在已经完成了将近80%,目标是在6月底之前能够对文本完成法律审核。

王受文说,今年年内如果签署RCEP协定,对于本地区应对疫情给贸易投资带来的负面影响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疫情过后,本地区经济要实现迅速、强有力复苏,RCEP协定签署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