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创新时代用餐风尚

——百家餐饮企业代表观摩陕旅集团延安唐乐宫“文明餐桌”做法经验

2020年05月15日17:02  
 

民以食为天。伴随国内疫情缓解,企业动起来、经济暖起来、城市转起来,餐桌也热闹了起来。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勺公筷、健康分餐”的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

5月15日,延安市宝塔区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在陕旅集团延安唐乐宫举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关于“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分餐制+公筷公勺”,共享餐桌文明

使用公筷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自古有之。从西周延续至周秦汉唐,我国古代一直采用“分餐制”饮食和宴请方式,餐桌文明源远流长。在新时代,践行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风向标。这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现实所需,也是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

此次文明餐桌启动仪式,是餐饮业复工复产后,延安市紧抓疫情防控落实、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放心消费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安全健康管理能力、重塑消费信心的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据悉,延安市要求餐饮企业普及公筷公勺、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大力推行“三标配、三提醒、分餐制”的餐饮服务,营造了浓郁的文明餐桌行动氛围。

践行国企担当,引领餐饮新风尚

启动仪式上,百余家餐饮酒店代表实地观摩了延安唐乐宫“文明餐桌”创建的先进经验做法。

据介绍,延安唐乐宫是陕旅集团打造的融品质餐饮“延安新味道”和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陕旅集团是陕西省国资委的国有文化旅游企业,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的项目带动战略方针,以 “文化、欢乐、慈善”为文化价值观,开展“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公益旅游”和“定点扶贫项目基建帮扶、营销帮扶”等公益行动,积极践行国企的责任担当。

延安唐乐宫也秉承“陕旅出品、必是精品”的品牌理念,致力于文明餐桌和健康餐厅创建工作。以“简约美食、特色餐饮、大众消费”的经营理念,实施标准化管理流程,逐步形成了 “文明用餐、经典美食、典雅环境、贴心服务、星级管理、食品安全”的六大优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延安新味道”。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持之以恒地面向消费者推广分餐分食制,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提供公勺公筷、升级改造厨卫设施和餐厅服务设备,切实保障市民游客“舌尖上的安全”,曾获评“中国服务优秀品牌企业”、“中国餐饮十大健康企业”。

宝塔区政府副区长何延林在讲话中指出,文明餐桌行动不仅是贯彻落实关于新冠疫情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促进餐饮行业消费复苏与繁荣、传承餐桌文明、引领社会文明的客观需要。各职能部门和餐饮企业要协同配合,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推动形成文明用餐新‘食’尚,切实守护大众的健康和安全。

宝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炳军表示,餐饮企业要将文明餐桌行动与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把好食品安全关,积极倡导“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文明习惯,发挥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树立饮食安全、服务优质的行业品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强化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夯实基础。

陕旅集团延安唐乐宫总经理国小强表示,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分食,不仅是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更彰显了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保障全面复工、复市阶段的安全用餐、文明用餐。未来,延安唐乐宫将持续创新文明餐桌形式、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让公筷公勺和分餐文化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 (当地供稿 范宏卫 黑乐乐)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