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懈 出游更顺心(消费万花筒)

记者 齐志明

2020年05月13日0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防疫不松懈 出游更顺心(消费万花筒)

  “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绳金塔夜市挺热闹,各种特色小吃让人大呼过瘾。美食街上防疫措施一点都不含糊,量体温、验健康码……让我们游客更放心。” 近日,刚刚从南昌旅游回来的江西上饶余干县居民叶枫对记者说。

  目前,消费者出游的意愿在不断回暖。如何让消费者放心走出家门,安全开心地游玩?业内专家表示,广大消费者出游时防护安全措施要做足,应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区域的防疫要求,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周密计划,做足准备,保证出游安全、放心。

  首先,防疫不能松懈,服从管理保平安。

  尽量提前预约吃、住、行。要按照计划好的行程路线,提前与沿途餐饮、住宿、景区等场所进行预约,并确认当地防疫工作对外来游客的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出游时必须携带足够的口罩、手套和消毒剂、免洗液等防护用品。

  就餐前要洗手,并采取分餐模式,就餐时才摘口罩,与其他桌隔桌而坐或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野生动物,使用一次性餐具。住宿时配合当地做好信息登记;乘坐电梯时避免用手直接按电梯按键等部位,避免多人同乘一部电梯;进入房间后确认是否已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床品是否经严格消毒,并开窗通风;尽量使用自带或一次性洗漱用品;对当日所穿外衣、鞋子和手套等进行必要的消杀。

  一些旅游从业者建议,景区应采取流量控制措施,合理疏导游客;坚持必要的检查或要求旅游者出示健康码;要及时对导游、司机进行健康检查、实施测温上岗,保证车辆的空座率在合理范围内。

  其次,签订合同要看清,消费凭证要留存。

  旅行社收费发票、景点门票、旅游途中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证据,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应注意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注意查看发票章是否与经营场所营业执照章一致。如果消费者在旅游景点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最好通过当地的消协或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减少维权成本。

  中消协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选择行业主管部门监制的正式合同文本。建议旅游企业依法与旅游者签订特殊时期的合同条款,确保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做好接待大量游客的准备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当前必须坚持小型团组游,避免组织人员聚集性活动;团餐以分餐模式进行,并确保卫生安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