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四个再提升”助推远程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2日15:03  
 

当前,在信息网络高度普及的全媒体环境下,远程教育已经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载体。西安莲湖区积极探索和创新开展新时代党员学习教育,在深化运行机制、满足用户需求、拓展学习空间、提升宣传覆盖面上下功夫,全面提升辖区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科学规范,远教机制上再提升。

逐步规范日常管理、队伍建设、督导检查等方面工作机制,在全区126个站点推行“固定学习日”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组织活动相结合的远教日制度,实现教育宣传由“刻板灌输”向“循序渗透”转变;完善激励机制,细化考核标准,实现管理人员由“被动培训”向“主动提升”转变;利用教育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学习进度,实现“结果督导”向“过程督导”转变。

服务先行,满足需求上再提升。

结合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系统数据,对用户学习度、喜好度、需求度深度分析,从课件制作、教育形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在课件内容上,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先后制作《旗帜下的莲湖》《莲湖党员在行动》《“我是共产党员”微党课》等26部课件,讲好莲湖故事,传播党员事迹;在教育形式上,通过建立党员教育需求信息库,科学制定课程学习表,采取集中播放与按需点播互补、课堂教育与社区活动互融、收看节目与交流讨论互促的模式,提升学用转化实效。

延伸触角,学习多元化上再提升。

利用新技术、新载体,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促进学用转化。在全市首家互联网企业聚集地党群服务驿站—倍格·硅巷,建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将站点教育与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固定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互联网企业聚集地党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将党员远程教育模式延伸拓展至“莲湖党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进站点教育、网络教育、掌上教育互促互补,为党的舆论宣传巩固网络高地。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莲湖党建网、“莲湖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推送先进事迹、典型做法、防疫科普知识、有关公告等,成为党员干部、辖区群众掌上抗疫助手。

多维辐射,宣传覆盖面上再提升。

坚持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在党员远程教育中高效便捷、覆盖面广、辐射面大的作用。从安全等级、栏目设置等方面对莲湖党建网进行升级优化,在网站开通视频展播,定期推送莲湖视窗、基层风采、身边典型、微党课等教育视频,便于党员干部学习;构建“微信公众号、组工微信群、微信朋友圈”为载体的三位一体“微”平台,通过“莲湖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时发布,实现教育资源即时共享,多层级组工微信群及时推送,实现经验交流实时互动;用户微信朋友圈分享转发,实现党建信息动态有效扩散、覆盖。(当地供稿 莲湖)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