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售药亟待织密安全监管网

2020年05月11日13: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线上售药亟待织密安全监管网

  防疫期间,在线医疗、网上购药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在有效降低交叉感染几率的同时,快速便捷地满足了人们的用药需求。但与此同时,“无方购药”“药不对症”等网售药物乱象也逐渐增多。有网民表示,必须加强对网上售药的监管力度,强化电子处方验证、互联网医师药师资质审查,严厉打击卖假药、出售违禁药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不少网民指出,网售药品也面临“假货”困境,这可能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此必须严防严打。

  网民“何勇”称,首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提升监管水平,推进药品电子监管码的实施,强化对药品质量的监管,方便民众辨别药品真假。其次,完善网售药品管理法规,提高药品销售网店的准入门槛。再者,加大对网店违法违规售药的处罚力度,除了关店、终身禁入之外,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网民“毕舸”认为,从药品安全角度出发,监管部门可以要求第三方平台对所有销售药品建立回溯机制,包括药品来源、销售记录等,便于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随时查询。

  规范网售处方药也是一大监管难点。在许多网民看来,如何确定处方的合规性与真实性是关键环节,必须杜绝“无处方也能买处方药”的乱象。

  网民“杨玉龙”建议,在规范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前提下,药监部门同时制定网售药品负面清单,确保药品销售的安全可控;建立统一处方流转平台,实现处方流转闭环,以确保处方真实有效、药师确认审核,避免处方被滥用。此外,买卖双方都应增强守法自觉与诚信意识,共同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网民“夏振彬”指出,既方便群众又力保用药安全,二者不可偏废。如何强化互联网医师、执业药师的资质审查,怎么设计关口保障用药安全,需要进一步细化监管,在行业发展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规范行业发展。 (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