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返校第一课——

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方敬尧

2020年05月08日06:5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5月7日,西安交大宪梓堂。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西安交大返校的第一课开始了。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等走上讲台,向全校师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大家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师生提出的殷切期望。

5月6日,西安交大周密部署、细致安排、精心准备,迎来了第一批返校学生,更多学子也将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分批陆续返校。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功绩。”张迈曾饱含热情地向师生们讲述着60多年前老一辈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的西迁历程;讲述着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新一代交大人以实际行动弘扬“西迁精神”,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讲述着全校科研人员勇挑重担,奋力攻关,用科研成果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亮丽的价值底色,也是支撑交大一路前行发展的精神动力。”

返校第一课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核心、精髓的概括,是对“西迁精神”的肯定和升华。这既是交大人的巨大荣耀、前进的巨大动力,更是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根本遵循。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要听党指挥跟党走,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勉励为我们弘扬‘西迁精神’、做新时代优秀的知识分子指明了方向。”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介绍,疫情期间,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探索的线上教学新模式取得可喜成果。

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项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上,西安交大获奖数量居全球第一。

通过网络平台5G直播的西安交大返校第一课“火”遍了网络,当天网上超过136.7万人次实时观看。

“返校第一课让我感觉特别振奋。”已经保研的西安交大崇实书院大四学生王哲丞说,“我是西安人,我热爱这座城市。研究生阶段我选择留在西安交大,我要像西迁老教授那样,扎根西部。我要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在只争朝夕的奋斗和不负韶华的奉献中励志勤学,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把青春华章谱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仍然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前对师生的谆谆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给交大人上了难忘的一课,鼓舞我们赓续‘西迁精神’,用爱国引领理想、用奋斗创造未来。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引导学生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