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出门能摘口罩了吗?

2020年05月07日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出门能摘口罩了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张尼)近日,全国仅剩的三个疫情中风险地区连续调整为低风险地区。5月7日0时起,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

  达到什么标准才能算低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还用戴口罩吗?

  5月5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布《关于调整我省部分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的通知》。

  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

  此前,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布消息,自5月6日0时起,下调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

  自5月7日0时起,下调牡丹江市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

  调整后,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牡丹江市林口县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疫情防控策略作出调整,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5月7日0时起,黑龙江省125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这也意味着,从今天起,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

  什么是低风险区?

  什么是低风险地区?需要达到怎样的标准?

  风险等级评估是依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的风险划定标准:

  即以县市区为单位,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地区;

  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为中风险地区;

  累计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为高风险地区。

  低风险地区可以摘口罩了吗?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此前印发的《全国不同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低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如体温检测正常即可上岗,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得再实施上岗前隔离。

  那么,复工后是否还需要时刻佩戴口罩呢?

  根据上述指南,低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从事接触粉尘、化学毒物等危害相关作业的员工,要按照职业健康规范等相关要求佩戴口罩,其他员工可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要求佩戴口罩,具体由单位根据各自情况决定。

  不过疾控部门也根据各地不同情况作出了相应提示。

  例如,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体育健身场地健康防护提示,强调市民如乘坐地铁、公交车前往运动场地时应遵循交通管理部门的防控管理要求,特别是乘坐地铁、公交车时要佩戴口罩。

  另外,运动休息间歇时避免扎堆聊天,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遇有人多场景时,应佩戴口罩。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尽管境内已无中高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5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广东1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7时32分,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374万例。

  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

  《全国不同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也对低风险地区企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作出指引。

  例如,各单位要及时了解员工身体状况,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要尽快安排到定点医院就医,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必须立即启动应对预案予以妥善处置。

  在防疫期间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保持室内聚集场所空气流通,加强员工用餐管理,做好食堂餐具清洁消毒。

  此外,还要做到无症状感染者、疑似和确诊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范聚集性疫情。(综合自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