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童年时期接种疫苗有助减少抗生素使用

2020年04月30日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最新研究:童年时期接种疫苗有助减少抗生素使用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医学研究称,针对会引起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的肺炎球菌和轮状病毒,扩大或引入疫苗接种项目有望减少中低收入国家儿童对抗生素的使用。这一发现支持在全球抗击耐药性的工作中,优先考虑在儿童时期进行疫苗接种。

  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Joseph Lewnard及同事,通过分析在耐药性问题最为显著的中低收入国家开展的大型家庭调查所得数据,以评估肺炎球菌和轮状病毒疫苗对于5岁以下儿童抗生素使用的影响。

  他们发现,24.8%以抗生素治疗的呼吸道感染和21.6%的腹泻感染由对这些疫苗敏感的病原体引起,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或轮状病毒疫苗的儿童与未接种疫苗的儿童相比,前者发生以抗生素治疗的呼吸道感染和腹泻感染的几率分别降低8.7%和8.1%。

  论文作者团队估计,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儿童中间,目前肺炎球菌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项目每年大约预防2380万次以抗生素治疗的呼吸道感染发作和1360万次以抗生素治疗的腹泻发作。如果在已使用这些疫苗的国家扩大疫苗接种覆盖范围,并在未使用的国家中为儿童引入疫苗接种,那么有可能额外预防4000万次以抗生素治疗的疾病的发作。(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