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个新生儿眼底病救治绿色通道开通

2020年04月27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首个新生儿眼底病救治绿色通道开通

中新网合肥4月27日电 (裴晨璐 吴晓珍 吴兰)安徽省首个新生儿眼底病救治绿色通道日前在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眼病筛查中心开通,可常规开展所有新生儿眼底病变手术。

据悉,该中心绿色通道可随时接诊安徽省各地乃至周边省市的新生儿眼底病患儿。安医大四附院眼科学科带头人、新生儿眼筛中心负责人龚健杨从事新生儿眼底病筛查和治疗十余年,也是目前安徽省内唯一能常规开展所有新生儿眼底病变手术的医生。

据龚健杨介绍,新生儿眼底病很多,包括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新生儿眼底出血、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等。新生儿眼底病变要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出现延误,轻则损伤视力,重则导致失明。

在新生儿宝宝微小的眼球上进行手术,既要把宝宝的眼球固定好,避免伤及晶状体和视网膜,又要对宝宝实施全身麻醉,这不仅要求主刀医生有精湛的技术,还需要眼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医生的默契配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