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开展“五排查五清零”

2020年04月22日08: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宜川开展“五排查五清零”

本报讯 (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4月8日,记者从宜川县扶贫局获悉:宜川县立足县情实际,近日创新实施“五排查五清零”百日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排查政策落实,实现脱贫任务清零。宜川县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一户一户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户研判,逐户落实帮扶措施。目前,该县已重点对未脱贫的235户366人、脱贫监测户72户218人、边缘户106户274人,实施“人盯人”“一对一”精准帮扶,坚决清零,不留尾巴。对确实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一律落实兜底保障。

排查存在问题,实现整改任务清零。该县对照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延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对照排查问题清单等,全面排查,逐项研判,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切实措施,限期整改。

排查长效机制,实现漏点短板清零。该县深入摸排致贫返贫各类风险,继续为贫困户购买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保险、意外住院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五大保险”。建立风险防控措施和应对机制,提高数据质量,实时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风险,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严防出现返贫致贫现象。今年疫情期间,该县还探索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消费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实现持续增收。

排查增收渠道,实现收入不稳定清零。该县以帮扶措施是否有针对性、是否持久有效、是否存在突击性帮扶等问题为导向,入户排查,面对面算账,建立问题清单,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有劳动能力的,支持发展产业或引导创业就业;有一技之长的,依托金融扶贫贷款支持创业发展;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群体,通过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员等公益性岗位来保障稳定收入。

排查矛盾纠纷,实现群众诉求清零。该县倾听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意见、建议和要求,根据扶贫政策及时作出回应。疫情期间,对于排查了解的产业就业需求户,集中研究,一一回应,重点解决非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