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活起来项目动起来

——咸阳市开启城市复工复产加速模式

2020年04月17日17:21  
 
让城市活起来项目动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咸阳市开启城市复工复产加速模式,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攀升,城市又重现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

在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咸阳市以政策为引领,立足市情实际,坚持服务靠前,全力保障各类生产要素,恢复城市交通,清洁城市环境,强化城市管理,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推进商业恢复经营和项目开工建设,城市的烟火气、繁华忙碌已全面恢复。据统计,截止4月10日,市主城区406个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共开工396个,开工率达到97.5%,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218家,复工复产194家,复工率达到89%。同时,市政府及时下达2020年主城区城建项目计划,共安排年度城建重点项目154个,涉及城市品质、道路对接和疏堵保畅、城市绿化、城市雨污分流等7大类,年度投资约108亿元,建立了项目周例会制度,积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以项目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较快增长。

交通通畅让城市动起来

交通运输行业既是遏制病毒传染的重要环节,又是维持社会生活、生产秩序,应急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当企业按下复工复产的“启动键”,很多人开始了追梦人的旅程。2月19日上午,咸阳市首趟农民工返岗包车从咸阳发车,运送25名工人到浙江省玉环市返岗上班。截止4月10日,已组织“点对点”复工包车运输126趟次,运送返岗人员共2908人。

科学放开物流货运限制。2月22日起,咸阳市货运市场全面放开,恢复正常运输秩序,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防控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全市165个邮政企业网点、23家快递企业、13个快递品牌全部正常运营,复工率100%。邮政企业及时开通“平价箱装菜”寄递配送服务,累计配送蔬菜超过4335箱。同时,组织爱心运输企业向湖北武汉捐助防疫物资4批次11.42吨。

稳妥有序恢复公交运营。市公交公司根据复工复产后的客流情况,及时增加公交运力,调整运营时间。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为1232辆出租车加装了“安全舱”,公交车坚持首末站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制度,保持车内空气质量良好,乘车环境安全。全市班线客车、公交车及出租车安装使用乘客信息扫码登记系统,确保旅客信息可追溯。同时,为减轻出租车企业和司机负担,对市城区内所有出租车减免“份子钱”,共减免个体经营车辆服务费约25万元,企业自有车辆承包费约200万元,帮助企业和司机渡过难关。

积极开展定制客运服务。在保障城市公共交通的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农民工返岗需求,市交通局与市住建局联手,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为市区复工企业开通“定制公交”,推广跨省市农民工复工“定制客运”,在落实乘客实名健康信息登记、客座率不超过50%和凌晨落地休息等疫情和安全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返岗提供安全顺畅的运输保障。

强化应急运输保障。组建4支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30辆出租车对口为市区3个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出行服务,10辆新型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交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储备应急保障车辆527辆,其中客车259辆、货车268辆,有力地满足复工复产后群众出行及应急运输的需求。

要素保障让项目活起来

受疫情影响,不少商户的复工之路困难重重。咸阳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减免租金税费、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速复工复产。渭城区渭阳街道的陕西梓桐商贸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245家商户减免房租7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与租客共渡难关。针对劳务人员到岗率低、劳务人员比较短缺的问题,咸阳市住建部门会同人社、扶贫问题联系提供用工信息、解决用工难题,近期共帮助解决用工736人。针对建筑材料短缺和运输问题,市住建局加大协调力度,要求各县市区克服困难,全力做好项目所需建筑材料生产、运输等问题。针对项目手续办理不便的问题,通过简化业务办理环节和推广网上办理等方式,为施工企业简化办理进场手续和项目全面复工许可证,完成建设工地网上扬尘治理备案251家(次)。为激励复工复产,对2月24日之前开(复)工的项目,项目的劳务人员返咸交通费用可据实报销。对劳务人员来源地集中的企业,鼓励采取包车运输方式一次性集中返咸,包车费用据实报销。在合同范围内,适当调整资金拨付调度,一次性拨付最高100万元工程款及10万元监理费(根据合同金额)用于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有序,市住建系统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和企业发展两个角度,研究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应对措施。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情况进行督查巡查,督促工地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强化食品安全,对工地订餐、用餐做到全面留痕、可追溯。联系相关检测机构上门服务,为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复工人员身体健康,并划小作业单元,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安全有序恢复生产。提示工地负责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有序复工、安全施工。

精细管理让城市靓起来

城市环境对发展具有潜在影响。近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城区建筑、市政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城市的环境显得格外重要。市城管执法局、市创建办坚持城市管理与疫情防控协同推进,持续提升城管执法、环境卫生、违法建设、渣土与工地管理等水平,为城市经济恢复提供规范有序环境保障。

干干净净开业,健健康康复工。针对主城区小区多、人员密度大、管控情形复杂等特点,由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秦都区、渭城区及6个市级职能部门协作联动,组织开展城市“大清洗、大清运、大消杀”环境卫生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调配市区所有高压冲洗车、雾炮车、洗扫车等机械化作业车辆组团作业、协同作战,按照“由高到低、由边到中”的原则,集中对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立交桥、城区广场、地下通道及建筑立面、门头牌匾进行彻底冲洗和清扫保洁,全面洁净城市公共空间。对路灯栏杆、人行天桥、交通护栏、沿街休闲坐椅、果皮箱以及共享单车等公共场所、公用设施进行进行全面擦洗和消杀作业,对城区开放公厕内的门帘、隔档把手、水龙头手柄等人员高频接触的设施表面进行常态化擦拭消毒,以环境的大改善不断提振项目复工、企业复产的信心。

扎实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咸阳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示范城市,2020年底前要实现要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为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垃圾分类有序开展,咸阳市在城市生活垃圾常规清运的基础上增加了清运频次,各街道办从每个社区抽调2名专职工作人员,对全市801个居民小区2800余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进行全天候监督巡查,结合垃圾收集情况即时组织清运,有效减少因垃圾长时堆放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在2020年寒假开展“新假期·新成长·新时尚”咸阳垃圾分类 娃娃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寒假期间中小学生“每个人做一次宣讲、填一个账本、当一次志愿者、写一篇作文”,让学生的小手拉起家长们的大手,带动家庭所有成员全部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目标。每天对所有垃圾分类收集点、转运站和运输车辆,进行两次以上的集中消杀,保障设施安全运行。召开垃圾分类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分类投放设施的设置和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垃圾四分类基础。

打通企业门店复工开业“最后一公里”。针对各企业及经营门店复工复产标准不全的现状,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场监管、应急、卫健等部门,为复工复产企业下达复工复产标准清单,为企业门店有序复工提供标准和依据。秦都区专门选派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驻辖区118个工地、175户企业和各类商业门店,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资金和用工等问题。渭城区中山街道办以三张清单(一张复工标准清单让复工企业“有的放矢”,一张问题清单让复工企业“开工无患”,一张督查清单让复工企业“安全无忧”),有效解决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头疼事”,托起复工复产零风险希望。

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市城管执法局在渣土拉运管理中要求所有工地和企业建立渣土运输微信群,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护物资配备、健康检查和车辆消杀冲洗,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全力推进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治理,加大对农贸市场、医院、超市和车站周边等部位巡查盯守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督促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落实车辆消杀和规范停放责任,确保各类车辆整齐停放。常态化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排查活动,对手续不全、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立即进行整改,对突建、抢建、冒建等违法建设依法进行严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向群众和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动员企业、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工作中来,形成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强大合力。

消费让城市热起来

3月19日,深受市民喜爱的汇通面终于开业了。李先生就着大蒜、吃着面条陶醉地说:“想死人的汇通面,筋、香、美、咥!”

汇通夜市因“汇通面”而闻名,为咸阳人所喜爱,现有摊位40多家,绵延带动周边形成了一公里长的夜市摊点。19日晚以来,各商户陆续开业,每当夜晚来临、华灯初上,汇通夜市都一片繁华,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热闹景象。统一广场、中华广场上大妈们戴着口罩广场舞扭起来,咸阳湖畔2.5公里五彩步道上健步走队伍走起来,电影院十字、万达广场、秦隆步行街等城市商圈和步行街人气渐旺,旺盛的人气以及扑面而来的吵闹声、烟火气,都预示着一度沉寂的城市正在恢复生机、重新焕发活力。(邹钰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