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网服务国家规划 迁改骨干电网为银西高铁让路

2020年04月17日10:42  
 

4月16日,在陕西省礼泉县这片富饶的土地上,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送变电)践行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展现央企担当,服务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迁改750千伏乾泾电力线路走径,银线铁塔在果园上空,东北望,向左转个身,画个龙,让银西高铁从高压线下平安穿行。

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连接陕甘宁,建成后将结束宁夏没有高铁的历史,使银川到西安运行时间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对进一步完善中西部铁路网结构,密切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对我国区域协调平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高铁、路桥、电力线路 和谐交汇

2019年冬季,随着银西高铁礼泉段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处涉及高铁、公路桥、超高压电力线的结构冲突日渐显现。冲突地点位于礼泉县西皋村北侧。银西高铁的穿过切断了当地一条原有的水泥路。于是在此处设计建设一座跨越高铁的公路桥。而这座公路桥上方正好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750千伏乾泾Ⅰ、Ⅱ线,与公路桥安全距离不满足电力规程要求。

修改银西高铁走径?修改公路桥规划?修改运行中的750千伏超高压线路走径?

利益攸关的重大选择和统筹权衡面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铁路建设方积极沟通,在经过充分协商和可研分析后,应中铁十九局要求,对750千伏乾泾Ⅰ、Ⅱ线46号至50号区段电力线路进行迁改,即在该区段内让线路转个弯,画个龙,绕行避开冲突点,完美实现银西高铁、公路桥、电力线路和谐交汇。

迁改工程包括拆除原有75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1.21千米,新建1.27千米。拆除旧塔3基,新建铁塔4基。施工过程中需迁移果树100 棵。新建线路除跨越在建的银西高铁外,还需跨越普通道路5条,通讯线4条,110千伏线路1条。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迁改架线施工必须是在750千伏乾泾Ⅰ、Ⅱ线全部停运的状态下进行,期间,关中750千伏骨干电网将处于5级风险状态。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本次迁改,积极联系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协调停电计划。安排由陕西送变电负责迁改施工,要求省检修公司加强现场监管,确保迁改施工顺利进行。

施工前期,中铁十九局全力协调迁改工程所涉及到的线路走径协议问题,以及工程所牵扯的铁塔征地、青苗赔偿手续及施工外围环境等事项,给陕西送变电迁改施工创造充分条件。

疫情爆发,紧张的局势对工程所需的593.3吨塔材供货造成影响。陕西送变电物资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保证信息通畅,及时掌握生产动态,确保厂商按期供货,3月19日首批塔材如期送抵现场。陕西送变电负责本工程的是输电施工第二分公司。即使疫情期间,项目部也紧盯4月7日至4月16日的750千伏乾泾Ⅰ、Ⅱ线停运施工计划全力做好各项准备。

疫情、风雨、非常工期 无畏担当

4月7日下午4时,线路停运,工作票许可。最大起重量达350吨的不同规格的6台吊车,以及80余名组塔施工人员迅速进入设计在原线路下方的新47号、新49号塔位展开组塔作业。这两基铁塔的完成时间是停电施工任务的关键。

根据新的线路走径,在新47号、48号之间,要同时跨越110千伏礼张线和银西高铁,铁塔高度和吨位都大幅增加。“新47号全高90米,塔材181吨,正常组立完成需要10天以上。”项目经理赵保卫说,“但是停电时间有限,电网风险重大,没时间按部就班。”因此现场不仅投入超大规格和翻倍数量的起重机械,还专门调集了陕送公司自有施工班组,成员普遍年轻化,高空人员身手矫健素质高,地勤人员技术熟练,配合默契。同时,公司应急抢修中心给现场增援2套大型夜间施工照明装备,为两班倒的夜间施工提供的条件。

小雨,大风,轮番的气温骤降和回暖,严重影响着现场的正常施工。同时,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仍未结束,“绝不能为了工期而忽视对人员的监管和防护。”陕送公司总经理在现场强调,现场封闭管理要严格落实,专职防疫员对进出人员严格检测登记。口罩要规范佩戴,及时更换。给现场配送的盒饭一定要安全可靠……

4天3夜后,4月12凌晨3时,新47号组立完毕。在此期间,牵引机、张力机等导地线展放机械已经做好准备,110千伏礼张线已经完成停电及保护措施。当日下午,机器轰鸣,放线工作顺利开始。

“转个弯,画个龙,每基都是转角塔,放线施工的难度大,断紧线的工作量大。”年轻的项目总工王智说。紧接着4夜4天又是两班倒的“白加黑”模式抢时间。现场施工人员迅速增加到220多名,34名项目管理人员及安全监督人员严格监护,确保大规模攻坚战忙而不乱,平稳安全高质量。

4月15日15时,光纤通道停运,要求6小时内完成从旧通道向新通道的迁移、熔接。新光缆已经架设就绪,旧光缆旧47、49号铁塔断开后立即迁移到新塔,两组熔接人员同时熔接72芯光纤。

4月16日,线上工作全部结束。双回750千伏电力大动脉,扭动身姿向左转,跨过银西高铁,完美地在连成片的果园里画了个闪亮的巨龙。陕西送变电公司以果敢坚韧的执行力,扎实有力地践行了陕西电力服务国家规划、服务区域经济的央企担当。(当地供稿 高浪舟)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