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米脂“山地苹果”成引领农民脱贫致富“金果果”

2020年04月16日11:11  
 

4月9日,米脂县将一面写有“扶贫援助解民忧 企业责任显担当”的锦旗送到了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公司负责人手中。这是对该集团以购代扶采购山地苹果,助力米脂县果农渡过难关表达的最真挚的感谢。

今春受疫情影响,米脂山地苹果滞销,成为广大果农和贫困户的心头病,该县领导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联系定点扶贫单位国家能源集团搭建起直销通道,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米脂县销售了库存山地苹果325.3吨,确保了全县贫困户稳定增收近200万元。截止2019年底,米脂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2.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8万亩,年产量10.5万吨,产值将5.4亿元。

当天正值米脂县召开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会议决定米脂县2020年按照“把特色资源做成优势产品,把优势产品做成长效产业”的思路,坚持山地苹果“一业主导”地位,落实“全过程”政策扶持,将新建标准化果园1.5万亩,全县栽植总面积达到24万亩,农民人均达到1.3亩,让山地苹果这一长效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依托。

“山地苹果”产业成全县产业富农“定盘星”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的米脂,如何让全县23万人过上好日子,让农民群众在好产业带动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米脂县领导深思量细谋划。

米脂县被省果业管理局划为苹果种植的最适宜区,同时苹果的比较效益是目前陕北所有农产品中最高的,只有种植苹果才能真正让农民富裕起来。全县上下形成了要致富栽果树的共识,2013年米脂县将山地苹果确定为全县主导产业,走上了一条发展苹果拔穷根的脱贫致富之路,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开始全新的苹果产业发展谋划布局,陆续出台一系列引导农民发展苹果产业的扶持政策。并按照“建基地、扩面积、补短板、强管理、提品质、抓营销、闯市场”的思路,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2017年全县用于山地苹果栽植的各类补助资金已经高达2000万元,2018年出台了新的《山地苹果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农民种植山地苹果可享受更多项资金补助:每亩整理土地补助资金1200元,栽植补助资金500元;对规模以上栽植大户,额外根据建园面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达到县级示范园标准的果园,每亩奖励200元;对于管理精细的挂果园子,每建设1亩防雹网,补助资金2500元。米脂县狠抓果园水、电、路、库、网、果畜沼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新建成集雨窖1700口、机井86眼并配套输水管网200多公里,生产道路1200多公里,硬化道路680公里,架设果园防雹网面积8760亩,建成苹果保鲜库29座,配套建设养殖场121个。

依靠山地苹果产业,越来越多的米脂农民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农民栽种苹果的积极性高涨,2010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新增果园面积1.5万亩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成山地标准化果园627个,涉及行政村168个,其中整村推进达到29个,果业经营主体已达152家,其中合作社139家,家庭农场13家。

想方设法让满山“红果果”变成“硬票票”

米脂县山地苹果种植规模上来了,苹果产量也逐年在增加,如何让满山的“红果果”,变成揣在农民兜里的“硬票票”,着实让米脂县领导动了不少脑筋。

米脂县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扶贫推介会。请进来订购大礼包。2016年开始县上邀请外地客商参观杨家沟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推碾子、蒸枣糕、剪窗花等农事和民俗活动,并让参会人员现场集中订购精选了米脂山地苹果、小米、绿豆等多种优质农产品的“扶贫大礼包”,几年来大礼包已累计交易量达4.2万份,总销售额超1200万元。去年10月举办了米脂县2019年消费扶贫暨中国农民丰收节,会上6家企业总计签约购买米脂山地苹果243万公斤,协议总金额达2230.2万元。除请进来销售外,米脂县还组团走出去,参加了省上农高会、西洽会、洛川世界苹果博览会,并奔赴江苏省高邮市旅游节、双黄鸭蛋节、大闸蟹美食节等一系列展销会宣传米脂苹果。同时,县长高寒2018年在北京宣传推介米脂山地苹果;县委书记王国忠2019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推介米脂山地苹果。

着力打造米脂山地苹果网络销售平台。该县紧紧抓住2015年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有力时机,并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合作,通过“电商+订单”“电商+消费”“电商+旅游”“电商+保险”等多种形式的电商扶贫销售模式,为苹果销售插上了网络“金翅膀”,让米脂苹果飞进了全国百姓餐桌上。目前全县已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站107个,全力培育出电商企业74户,开办网店560余个,几年来通过网络累计销售山地苹果3800多吨,销售额4600万元。

山地苹果产业的充分发展,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仅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家,就吸纳了24名贫困户就业,入社务工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全县以“大户返乡创业”“合作社带动”模式发展起来的百亩以上标准化山地苹果园236个、5.18万亩,通过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或就近提供务工岗位,为老百姓建立起了家门口的工厂,让他们不离家就可打工赚钱,带动了1327户、346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米脂县于2018年实现全县整体“摘帽”,到2019年底,全县稳定实现了87个贫困村退出,1.2万户、3.2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0.29%。

2017年,米脂率先成为榆林市南六县首个农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的县份。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万元,其中农民人均果业收入3170元。米脂县规划出山地苹果产业未来五年发展远景:争取在2025年前,米脂将按照山地苹果产业的总体规划和部署,推进全县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到30万亩,实现由“面积扩张”到“提质增效”。届时,米脂山地苹果总产值将超过20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将超过万元,过上高质量的小康生活。(当地供稿 杜海斌)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