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5名一线工作者分享“战贫”故事

2020年04月15日07:0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5名一线工作者分享“战贫”故事

  本报讯 (记者 程伟 见习记者 杨晓梅)4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省扶贫办副主任王彪介绍了我省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及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的有关情况。我省5名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代表向我省媒体记者现场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精准,尽锐出战,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684.04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04%下降至0.75%。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与我省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的帮扶密不可分。

  据王彪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累计选派驻村干部86566人。目前仍有10677支驻村工作队、37526名驻村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其中第一书记9455名。如今,我省不仅每个贫困村均有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户都有具体的帮扶责任人。同时,我省还围绕扶贫扶志,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程,培育益贫带贫企业。目前已累计培育8053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0647个带贫益贫农村合作社、2794家带贫益贫企业,带动全省89.9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可以说,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基层经济合作社组织、带贫益贫企业的创办人,已成为基层一线精准帮扶的主力军。

  见面会上,延安市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的带贫益贫企业创办人付凡平、铜川市宜君县棋盘镇马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凌忠、咸阳市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刘斌、省应急管理厅派驻商洛市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第一书记徐小平、汉中市烟草公司西乡分公司派驻西乡县子午镇七星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武轩羽,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贫”故事,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媒体记者。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