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21万“护花使者”战春寒

记者 齐小英

2020年04月14日07:0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延安21万“护花使者”战春寒

眼下正值苹果树、梨树等果树开花期,果花极易受到霜冻天气冻害。气象部门预报,延安市4月11日至13日出现大范围的降温霜冻天气,延安当地立即启动冻害防控预案,组织党员干部、技术员以及果农,奋战在防冻保花的第一线,全力以赴降低果农损失。

苹果产业是延安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牵动着延安各级干部和果农的心。为做好霜冻天气应对工作,延安市9800多名党员干部、技术员和20.64万名果农连夜奋战在防冻第一线,通宵值守、盯死看牢、群防群治。目前已挂果的252万亩苹果中,受到轻微冻害的约为2200亩。

宝塔:

两天两夜,3万干群在果园坚守

“去年,在果业局指导下,我这8亩多果园,挖了十五六个防冻坑。今年我早早准备好了四五十包锯末和果树残枝,一旦气温下降就点火熏烟,保证果花不受影响。”宝塔区姚店镇柏林湾村果农白海珠说。

4月11日凌晨,宝塔区果业局工作人员和乡镇干部、果农正对柏林湾村山地果园温度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果园熏烟达到最佳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共修建防冻窖150多万座,筹集防冻燃烧物资180余万吨。

4月10日凌晨至4月12日凌晨,宝塔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和2.67万名果农分散蹲守果园,34万亩果园未受到损失。4月12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宝塔区山峁间,果农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黄陵: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4月11日4时,黄陵县田庄镇北巨头村温度降至3摄氏度。镇政府干部秦大勇带头挎起烟雾机,组织果农燃起烟雾。一时间,弥漫的烟雾为果园搭起一层保温屏障。

黄陵县抽调86名农业系统人员深入村组巡回指导,在全县设立160个气温监测点。乡镇干部、技术人员全部奔赴一线,将锯末、柴堆、树叶等防冻物资送到果园地头,昼夜坚守果园防冻保花。

早在3月,黄陵县引进40台新型烟雾机。4月2日,县上举行了果园防冻、人工授粉物资发放及烟雾机防冻演练活动。截至4月8日,全县开挖防冻坑80万个,储备防冻物资6000余吨,实施人工授粉近3000亩,大大降低了低温对苹果花的影响。

洛川:

全力以赴打赢“防冻保花战”

“报告指挥部,交口河镇京兆村此时温度0摄氏度……”

“可以点火……”

4月12日凌晨,塬上弥漫起烟雾,“防冻保花战”正式打响。

霜冻蓝色预警发布后,洛川县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果站技术员连片包村、扶贫干部包抓贫困户的方式,组织14万名果农,挖防冻坑12万个,堆放熏烟燃料14万堆。同时,在全县乡镇设立近100个温度监测点。为应对低温霜冻天气,洛川县及早启动防冻预案,组织培训300多场次,参训人员8万多人次。

黄龙:

干群努力,苹果花期未受影响

“县镇政府大力支持,指导果农积极采取防冻措施,今年我的收入不会受影响。”4月12日,黄龙县界头庙镇刘家塬村果农安永锋说。

4月10日,接到县上紧急通知后,各乡镇立即成立防冻专业队伍,随时做好群防群控。4月11日,县上成立9个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在三岔镇、界头庙镇、圪台乡、崾崄乡等7个乡镇,各村组果农、乡镇干部和果业技术人员坚守在防冻保花一线,帮助果农做好果树花期防冻工作。

据了解,黄龙县累计使用智能烟雾发生器300余个,各乡镇挖防冻坑1.97万个,喷防冻液3.2万亩,投劳8000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干群努力,苹果花期未受影响。

志丹:

专人值守,防止火灾或树体烘烤

“点火吧,温度降到零下了。”4月12日3时,志丹县杏河镇青界湾村党支部书记周振荣在微信群里通知群众。

随即,各果园浓烟升腾。望着山头间弥漫的浓烟,周振荣松了口气。

志丹县重点对青界湾村等处于山体中下位、地势低、通风不好的易受灾果园采取防冻措施,镇村干部与果农们彻夜坚守,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园”原则,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熏烟等工作。

全县各果园按照每亩3个至4个防冻坑或燃火点标准,并悬挂温度计,安排专人值守。一旦果园温度降到0摄氏度以下,立即安排干群点燃锯末、玉米秸秆、碎柴草进行熏烟,同时防止发生火灾或树体烘烤。

子长:

关注天气变化,确保群众增收

4月11日,子长市果业开发中心技术员刘国良挨个给各镇(街道)主管农业的负责人打电话,叮嘱果园防冻的事。他说,防冻措施必须多样化,才能保证每一棵树不受损害,每一位果农不减产。

“果树基本没有受冻,我心里特别开心。”4月12日,看着眼前朵朵盛开的苹果花,子长市丹头千亩山地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强强高兴地说。

霜冻蓝色预警发布前夕,市果业开发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果园,采取挖防冻坑、建油桶式熏烟灶、喷洒防冻剂、花前灌溉等措施,让全市28.3万亩山地苹果基本免受影响。市果业开发中心副主任贺涛表示,下一步,子长市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果业不受自然灾害影响。

吴起:

各镇街干部24小时值班

吴起县地处延安西北部,气温变化大,为确保全县苹果丰产丰收,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降温信息和应对措施传达到广大农村。各镇街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村入户指导果农科学应对降温天气,采取防冻坑熏烟、喷营养液防冻液等措施,增强果树抵御低温天气能力,减少或避免低温冻害带来的损失。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