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乡结对”援疆模式 促东西部协作均衡发展

记者 李晓玲

2020年04月14日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村乡结对”援疆模式 促东西部协作均衡发展

  在脱贫攻坚和对口援疆工作不断深入展开,进入攻坚期和拓展期时,各援疆省市因地制宜探索持续援疆新模式,用东部“所能”对接西部“所需”,其中深圳市创新开展的“村乡结对”援疆模式,搭建了基层组织对口援疆新平台,将发达地区的先进思维和经营模式带到贫困乡村,把援疆工作深入到基层末梢“毛细血管”,推动了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东西部协作促进我国乡村均衡发展。

  从南海之滨到丝路古镇

  去年深秋,记者来到与深圳市南岭村开展“村乡结对”的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以下简称帕乡)。深秋的南疆乡村水果飘香田野金黄,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以“红色稻乡”闻名的帕乡稻米加工合作社内一片繁忙,村民们正忙着包装发货;思进文化活动广场上,老乡们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广场附近,百姓大舞台、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走廊、便民超市、公共浴室和厕所、篮球场、排球场、群众健身区、夜市娱乐区等一应俱全,设施完备。

  帕乡党委书记王荣海告诉记者,“村乡结对”援疆帮扶使得帕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村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可以说,帕乡的村容村貌、村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精神文明追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了质的飞跃。这几年的变化超过了过去几十年。”

  2016年7月,中央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援疆前指立即着手把深圳“所能”与喀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搭建对口帮扶平台,积极探索援疆新模式,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援疆工作,不断夯实受援地发展基础,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与帕乡结对的深圳市南岭村地处南海之滨,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和成功范例。南岭村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从因为贫穷被戏称为“鸭屎围”的贫困村,巨变为商场林立、工厂云集的现代化城市社区,去年村集体总收入3亿多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集体固定资产超过35亿元。南岭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赈灾、扶贫等工作,累计捐资超过7000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帕乡位于昆仑山下,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米质优良,有“红色稻乡”之称,是南疆土地革命试点区,也是新疆青少年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9个行政村中有5个贫困村和1个深度贫困村的帕乡,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农户就地增收脱贫致富。

  随着“村乡结对”不断深入推进,南岭村与帕乡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也增多了,乡中心小学的多位学生参加了深喀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在深圳开展的交流活动,他们每天发回的在深圳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让乡民们大开眼界。

  开启“村乡结对”援疆新模式

  南岭村和帕乡虽遥居万里,但同为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口援疆和扶贫攻坚重任让这两个具有“红色基因”的基层组织紧密结合在一起。

  2017年4月,在深圳援疆前指的“牵线”和推动下,南岭村和帕乡成功签署“村乡结对”帮扶协议,在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首创了结对帮扶模式。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主任刘卫翔告诉记者,两地签署的“村乡结对”帮扶协议,从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建设、互访交融、发展产业、培训就业等方面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突出了南岭村农城化股份公司的优势,也契合了受援地的民生需求,通过不断创新模式,探索“一对多、村帮村”等创新结对模式,推进援疆工作深入基层“毛细血管”,不断探索村乡结对的新方法和新路径。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说,深圳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紧扣民生主题,力促两地结对子。结对帮扶项目既突出了南岭村的优势,也结合了帕乡的民生需求,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启动村村结对“五个一”帮扶项目,修建了一条“致富思源”爱国教育基地主路、一个“思进”主题文化活动广场、建设了一个日产20吨大米的加工合作社、开展“手拉手”暖心帮扶活动、培训了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

  “村乡结对”两年多来,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新疆农科院水稻品种改良、海水稻试验田选在了帕乡;深圳百果园优质果品产业基地落户帕乡;南岭村干部群众来到帕乡贫困村访贫问苦,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传递深圳的先进理念和实干精神,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借鉴南岭村致富经验,通过参观学习、传帮带等方式,在帕乡培育了一批创业能力强、示范作用明显,能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南岭村党委书记张育彪表示,南岭村还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与帕乡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激发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助力帕乡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

  共同念好东西部协作“山海经”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深喀两地经深圳援疆牵线开展“村乡结对”,使得帕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村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帕乡的村容村貌、村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精神文明追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了质的飞跃。南岭村也借此不断丰富“致富思源”内涵,持续拓展基层组织“富而思进”的潜力,实现“先富帮后富,同步奔小康”的共同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疆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南岭村和帕乡成功结对后,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共同念好东西部结对帮扶“山海经”,对于探索建立精准帮扶新机制,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援疆创新模式将在新疆作为典型加以推广。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行百里者半九十。从现在到年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当前更加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山海牵手,共圆小康梦成为当务之急。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