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平利县财政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在行动

2020年04月08日15:02  
 

安康市平利县财政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主动扛起年度计划任务超前高标准完成的使命和责任,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总体部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过硬措施,紧扣扶贫资金保障、绩效评价、驻村帮扶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清零全力发起总攻,确保在既定时间内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强化资金管理。按照《平利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配合县脱贫办和行业部门组织做好年中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调整和对上报备工作,做到“应整尽整”,指导项目主管部门搞好绩效目标录入和绩效自评;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规范项目资金报账支出;对资金使用进行专项检查,对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达到资金绩效清零。

突出驻村帮扶。落实“总队长”责任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差距,因户施策,确保帮扶贫困户6月底全部达标,帮扶村不出现新增及返贫人口;加强入户宣传走访,切实巩固提升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帮扶村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狠抓行业扶贫。积极争取财政奖补资金,加快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实施;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和规范资金报账支出,6月底前支出达90%的底线要求;完善绩效评价,保质保量完成行业扶贫建设任务。

做实国企帮扶。积极与西北电建对接,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5万元,帮扶贫困户组建一条茶叶加工生产线,户均年增收达300元,并将年利润的1%弥补村级公用经费,实现国企帮扶取得实效。

该局还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与党的建设、“五型财政”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统筹起来,一并推进。注重工作实效,围绕工作重点建立工作台账,把工作任务夯实到点到人,强化跟踪协调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当地供稿  宋武)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