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电网外送取得开门红

2020年04月07日17:44  
 

一季度,陕西电网跨区跨省外送工作取得开门红。1-3月份陕西电网共完成外送电量46.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85%,其中跨区外送2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5%;跨省外送22.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35%。在新冠疫情导致省内用电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保持跨区跨省外送电量快速增长,是落实省政府关于扩大电力外送规模的具体表现,可有效降低负荷下滑对省内电厂发电影响,提振省内经济,同时可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对于完成全年新能源消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为扩大陕西电力外送,交易中心提前分析跨区跨省交易形势,编制年度工作方案,不断跟踪市场变化,积极拓展省间电力市场,千方百计扩大交易规模。一是推动政府签订政府间协议,通过政府间协议落实年度计划33亿千瓦时,为主网外送奠定较好基础。二是争取青海市场做增量。通过优化外送交易曲线,与青海提前签订年度交易协议,安排陕北电厂低谷外送10亿千瓦时,做大外送交易增量。三是抓住1-3月份西北各省局部时段缺电的有利时间,积极向交易六部汇报,并与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多次磋商,协调开展月度、月内交易增加外送电量约9.4亿千瓦时。四是积极协调汇报,确保已有交易执行率。在西北整体整体外送受疫情影响下降情况下,与调度共同协调西北分部,确保陕西送江苏、湖北、江西等省月度计划执行,交易计划完成率西北最高,尤其送湖北、江西完成率100%。五是紧盯全年目标,坚持度电必争。组织、指导省内火电参与省间集中竞价,增加2月份外送华中电量0.53亿千瓦时,利用甘肃2月甘肃能力不足条件增送西藏0.16亿千瓦时,3月份增加外送西北0.5亿千瓦时。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坚决贯彻公司领导对于跨省区交易工作指示,加大交易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寻找外送电空间,做大外送规模,为完成公司年度外送任务,实现公司提质增效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当地供稿 栗莎 何方波 王玮)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