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2020年04月05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4月5日至6日,华南中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受弱冷空气影响,6日至7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阵风6~7级,并伴有4~6℃降温,局地降温8℃以上。

昨日湖南广西广东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

昨日,湖南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大部、广东北部和中西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海南文昌局地大暴雨(100~14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0~55毫米);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黑龙江东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1~5毫米,青海果洛州局地8~13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今5时较昨5时,吉林南部、辽宁、京津冀、山东北部和东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出现4~8℃降温,局地10~13℃;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6~8级阵风。

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

4月5日至6日,华南中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其中,雷州半岛、海南岛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局地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三天,甘肃西部、青藏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另外,云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受弱冷空气影响,6日至7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阵风6~7级,并伴有4~6℃降温,局地降温8℃以上。此外,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4月5日08时至6日08时,青海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甘肃西部、新疆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华南中东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1)。

4月6日08时至7日08时,黑龙江中部、甘肃西部、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华南中东部、贵州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雷州半岛东部、海南岛东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辽东半岛、华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见图2)。

4月7日08时至8日08时,东北地区中北部、甘肃西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局地有大雨(25~28毫米)。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东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3)。

影响与关注

江南南部、华南持续降雨天气,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青藏高原、甘肃及黑龙江等地雨雪天气对交通、畜牧业的不利影响;

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华北北部和西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服务;

云南旱情发展趋势。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