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青年为复产复工提供“安全方案”

2020年03月31日15:2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航天青年为复产复工提供“安全方案”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赵竹青)战“疫”形势下,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需求将移动办公和在线会议推向了“井喷”风口。面对猛涨的需求,肩负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与使命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青年团队迅速集结,以自主研制的移动安全办公平台给出了全套解决方案,使得有安全保密需求的单位也能够灵活选择办公场所、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706所青年突击队早在复工前就抢先开展了风险评估、技术路线验证等工作,为复工后移动办公平台研发工作的高效推进提供技术储备。”706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安全办公平台由该所青年团队基于前期移动办公技术积累,为解决移动办公中终端准入、病毒入侵、数据泄密、违规操作等风险而搭建。

  据介绍,方案覆盖全流程信息安全防护,可以做到防疫办公两不误。原来必须在办公环境完成的项目沟通、流程审批、公文传送等工作,如今通过一部手机便可轻松搞定;原来需在会议室召开的工作会议,如今通过在线方式便可快捷完成。

  移动安全办公平台作为固定办公的延伸,包含了“私有安全工作空间”“终端可信接入”“VPN专属网络及加密传输/存储通道”“访问后全行为审计”等四大安全环节,可满足各企事业单位对移动办公计算环境、通信网络、数据资产、网络边界等安全防护的需求,同时实现了随装随用、弹性兼容等功能,部署方便,无需重复建网。

  另外,线上语音会议系统是基于密码技术、纯软件架构以及科学用户管理手段开发,集语音视频会议、文件共享、屏幕共享等功能于一体,可同时为小规模项目组讨论以及百余人在线会议提供支持。同时兼容X86及国产信息系统,是该在线语音会议系统的一大亮点。目前,该会议系统已实现了在“飞腾+银河麒麟系统”和“龙芯+中标麒麟系统”两种平台的稳定可靠运行,并完成了在所内办公网局域环境的成功部署。未来,706所还将根据业务需求增强该在线语音会议系统的安全保密性设计,以覆盖更多办公场景中的会议保密需求。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