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四举措推进“三排查三清零”

2020年03月24日17:07  
 

“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以来,旬邑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科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问题短板,紧扣时间节点,紧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确保此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列出时间表 画出路线图

旬邑县出台《坚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绘制出旬邑县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的时间表、路线图。共分为三个阶段:大排查阶段(3月20日-3月31),各镇办、各部门围绕《方案》,及时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并针对政策落实、存在问题、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开展问题大排查,全面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大整改阶段(4月1日-5月30日),根据问题排查情况,制定《整改方案》,下发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每周星期二12:00前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大提升阶段(6月1日-6月30日),县脱贫办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镇办、各部门要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及时总结提升,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脱贫攻坚普查。

排查政策清单 脱贫任务必清零

旬邑县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确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完成时间节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所有人口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排查影响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的问题;对剩余1205人贫困人口,分辖区实行“人盯人”“一对一”“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高质量脱贫。扎实排查贫困人口就业现状,对未就业人员,要想法增设岗位安排就业。在全面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基础上,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加快推进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贫困村网络全覆盖、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以及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等工作,并在5月底前实现扫尾清零。

排查问题清单 整改内容必清零

该县围绕《关于印发<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会议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前期开展“大排查”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退出评估、九三学社民主监督以及纪检审计等发现反馈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方案》,切实把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质量和成效的各类问题找准、找全、找细。要建好问题台账,找准问题根源,对共性问题进行系统化长效整改,对个性问题分门别类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做到“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确保在5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对前纠后犯、屡改屡犯的突出问题,实行主要领导牵头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各镇办、各部门责任。“一查一补两落实”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数据补正工作,要注重做好脱贫攻坚数据信息档案的整理归集,完善相关工作资料,更新数据信息,厘清数据逻辑关系,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排查长效机制 漏点短板必清零

旬邑县全方位摸排可能引起返贫、致贫的各类风险,建立风险防范措施及应对机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推行帮扶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包村干部、包片领导常态化监测,全面加强对2014年、2015年脱贫户、收入5000元左右的8户边缘户,收入下降的20户脱贫监测户、大病残疾户、独居老人户、“两头跑”的搬迁户等6类重点人群梳理排查力度,进一步健全黄、橙、红三色管理和监测预警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即时发现即时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确保贫困群众在出现不可抗风险后,能及时得到帮扶救助,仍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同时建立健全产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规避产业扶贫资金投入风险,确保扶贫资金长期稳定带贫益贫。要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落实“1+7”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使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当地供稿 田向阳)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