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米脂:四项监督一体联动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3日12:00  
 

近年来,榆林市米脂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米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四项监督一体联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米脂县在2019年度市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考核中名列全市县区前列。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周二例会制度,举办“人人上讲台”活动,集中开展业务讲坛32期,组织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考试856人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集中培训班88人次,开展了对178名干部为期三天的全员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的业务本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米脂县纪委监委靠前指挥、统筹谋划、立即行动,以精准监督护航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止目前,各督察组共发现问题9个,整改问题9个;因疫情防控不力问责单位1个,处理乡科级及其他人员7人,处理村干部7人,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

强化政治监督,夯实党委主体责任

县委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优待、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全力当好了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坚强后盾;县政府在财政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及工作经费。出台了《米脂县廉洁自律回复暂行办法》,2018年以来,累计廉洁自律回复1806次,派驻纪检监察组约谈17人次。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4个党组织严肃追责问责,问责42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以有力监督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审查调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2018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0件,立案411件,结案393件,处分503人,其中乡科级干部4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收缴违纪资金72.36万元。建立了办案人才库,吸纳审计、财政、司法机关、街镇纪委等优秀办案人才41名;重大案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相关室部和街镇纪委联合办案,形成工作合力。开展了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工作,杜绝了处分执行“打白条”现象。

聚焦作风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以来,共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立案查处17起,党纪政务处分26人,全部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纪委监委牵头建立了“周督查暗访、月通报整改、季小结点评、年总结奖惩”的大督查机制,在扶贫领域开展了“拉网式”的明察暗访,督查组现场反馈问题283个,印发通报6期,涉及共性问题17项,个性问题138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5件,党纪政务处分85人。

坚持抓早抓小,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出台了《米脂县“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归口部门“关键少数”,督促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察检查中共发现问题线索11件,给予党纪政务11人;注重“事前把关、事中监控、事后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共对街镇部门“一把手”实施提醒谈话14人次。为实现精准监督,对全县453个党组织和15863名党员进行了初步摸底,完成了7539名监察对象的档案审核、收集和电子档案系统的建立工作。

深化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米脂廉政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5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2018年11月15日,省纪委集中命名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其中,米脂县“李自成行宫警示教育基地”被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银州街道办高西沟村被命名为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米脂县被命名为廉政文化示范县。截止目前,辖区各街镇、各部门及其他市县(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学习383批(次),10197人次接受教育。

突出政治巡察,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共开展了6轮常规巡察、1轮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巡察、2轮巡察“回头看”工作。对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7个党组织及1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共发现各类问题1081个,已整改943个,占87.2%;共移交边巡察边整改问题156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共移交问题线索173件,已办结168件,占97%,其中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 人。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纪检铁军

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米脂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试行)》《关于打造全县纪检监察铁军的实施办法》《县纪委监委机关保密工作制度》《街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县纪委述职述廉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建立完善内控机制34项,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县纪委监委先后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模范机关”,被榆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扶贫工作先进集体”,被市人社局、市档案局授予“全市档案系统先进集体”,3名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档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当地供稿 班瑞卿)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