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景区借助互联网科技保障游客安全

2020年03月20日20: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景区借助互联网科技保障游客安全

  新华社上海3月20日电(记者陈爱平)为降低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可能性,确保游客安全,上海多个景区借助互联网科技防控疫情。

  20日正式恢复迎客的上海欢乐谷,就在其部分相对热门的游乐设施新引入了虚拟排队系统。通过相关游乐设施附近的取票机,可以获取印有排队号码、前面已有的排队人数、预估排队时间等信息以及二维码图案的排队票;游客扫码可以了解最新排队进程。

  上海正在积极稳妥推进旅游景区景点的有序开放,各处景区景点努力为市民游客带来“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

  上海豫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朱家角古镇等景区景点也在20日恢复迎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上海已有84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复市率83.2%。

  随着沪上旅行社开始恢复市内旅游业务,各企业、平台对接已开放的旅游景区景点,以赏春、踏青、健康、亲子等为主题同时避免人员聚集的旅游活动也陆续上线。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旅行社在20日启动以上海崇明、金山、青浦等区为目的地的市内踏青游,线路严控游客数量,但前期预订十分火爆。

  携程已联合供应商上线数百条上海一日游线路,其中“上海博物馆+东方明珠+浦江游览+外滩一日游”“上海博物馆青铜馆+陶瓷馆深度讲解半日游”“上海外滩深度讲解半日游”等线路人气最高。

  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各景区陆续恢复迎客,为保障游客安全,景区景点各出奇招,引入互联网科技几乎成了“标配”。“随申码”绿码、“行程码”、预约码等“电子通行证”为市民游客熟知。

  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科技馆等多家文旅场所在官方线上平台或官方合作门票供应商平台推出预约服务,游客可以查询可预订日期内剩余门票数量,甚至多家景区预约可以精确至当天某一时段。通过“上海发布”“乐游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可方便查看沪上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和当前客流情况。“游上海”App和小程序向全市文旅场所推出“沪游码”,提供集“远程预约”“无接触登记入场”“限流管控”“人员行动轨迹追溯”等功能在内的管理服务系统,市民游客用户也可运用“游上海”规划行程;截至目前,使用“沪游码”的游客人数已超10万人,已开放或即将开放使用“沪游码”的文旅场所132家。

  沪上多家景区积极与互联网平台对接。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介绍,上海已有超110家景区已加入《中国旅游景区防疫自律公约》;还有部分景区已经对接美团的“安心码”实现实名信息快速登记,用户扫描景区门口的“安心码”可以查看景区防疫消毒记录等信息。

  多家景区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目前,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对管控客流、保护游客安全健康起着重要作用。疫情结束后,景区有望迎来更大客流,智能化服务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谷妍、邓楠)